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禹”见绿水青山 “越”动美丽浙江

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今日在德清禹越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1 17:17: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摄像 叶振宇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摄像 叶振宇) 白鹭为伴,青山相依。今天,以“‘禹’见绿水青山 ‘越’动美丽浙江”为主题的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德清县禹越镇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浙江环保小卫士”家庭齐聚三林村,在绿水青山间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生态运动狂欢。

  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推出,活动集科技运动、地方特色、环境教育和娱乐互动于一体,旨在探索一条群众体育与生态融合发展的可持续之路,向公众展现浙江的生态活力和乡村魅力,传递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的理念。专题: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开幕

3.jpg

  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主场地 戴泽鋆 摄

  绿水青山间,开启一场生态运动狂欢

  今年9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年度“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自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乡村环境整治以来,浙江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十五年的不懈努力,浙江以“千万工程”为引领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建成了一大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美丽乡村风景线。

  “湖州市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是‘两山’理论的浙江样本,我们所在的德清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源远流长的吴越文化,我们所在的禹越镇三林村更是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李全胜说道。

9V5A0163.JPG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李全胜  钱华良 摄

  两山发源地共话“美丽乡村”建设

  本届全民生态运动会选址湖州德清,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德清的金名片,今年1~10月份,德清全县1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均在III类水以上,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34条县级河道II~III类水由2014年底的47%增加到76.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AQI指数<100)天数占监测天数的73%,全县PM2.5浓度均值为38微克/立方米,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中共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华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说道:“近年来,德清县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城乡一体、乡风文明、生活美好’的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实现了从整治环境卫生到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从提升生活品质到创造美好生活的阶段性跨越,真正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巧手绘制了生态文明新画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花园。”

9V5A0132.JPG

  中共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华  钱华良 摄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在线总经理方卫英也代表本届生态运动会主办方,欢迎来到现场的朋友拿起手机、相机,共同拍摄和分享浙江的生态之美,告诉给身边更多的朋友。

9V5A0154.JPG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在线总经理方卫英  钱华良 摄

  “我是浙江环保小卫士,我宣誓:保护地球,关爱家园,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水,珍惜资源,为成为‘美丽浙江’的行动者,时刻准备着!”随着稚嫩的童声响起,现场有30余位德清当地小朋友宣誓加入了“浙江环保小卫士”。

9V5A0165.JPG

  宣誓加入“浙江环保小卫士” 钱华良 摄

  同时,本届生态运动会的活动主场地——三林白鹭水乡慢生活旅游区被授牌成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教育活动基地。

9V5A0184.JPG

  授牌仪式现场(左为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林平,右为三林白鹭水乡慢生活旅游区项目负责人章雷) 钱华良 摄

9V5A0189.JPG

9V5A0201.JPG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宣布启动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 钱华良 摄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先后开展了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浙江生态音乐节,这些极其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对于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开幕式过后,一场特别的“游园会”在万鸟园开启,环保小卫士们以家庭为单位畅游精致水乡,“蓝色海洋保卫战”“垃圾分类大灌篮”“环保骑士竞速赛”“击败雾霾攻坚战”“美丽浙江低碳行”“我是森林小警察”“污染防治攻坚战”……参赛者们在实地感受乡村之美、体验当地民俗文化、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也时刻传递着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意识理念。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一场以“香樟树下话乡村”为主题的的座谈会,来自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与三林村代表、创业团队代表、媒体代表、高校专家围坐一堂,以“乡村振兴计划”为核心内容,围绕“美丽乡村、美丽产业、美丽经济、美好生活”,共话乡村发展。同时,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在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三林村‘千万工程’十大民生实事”。

webwxgetmsgimg8.jpg

香樟树下话乡村 

标签:浙江;生态;运动会;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禹越镇;德清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