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慢游横溪 福步万里”

游古道 享福祉 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30 12:50: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摄像 叶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摄像 叶振宇)游百年古道,享民生福祉。今天,“慢游横溪 福步万里”2018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在横溪镇开幕,横溪百姓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畅游古道,享生态,赏民俗,为新年祈福。

11262130.jpg

第六届古道文化节活动现场

  本届古道文化节由浙江省环保联合会、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指导,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主办,以“慢游横溪 福步万里” 为主题,围绕“古道文化节启动仪式”和“‘我当非遗传承人’民俗游园会”两大环节展开。旨在新旧交替之时,让老百姓享受横溪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带来的民生福祉,同时也为新的一年祈福。

亭溪漫步(组照)3+袁奕.jpg

亭溪古道漫步 享受民生福祉(袁奕 摄)

  横溪境内古道众多,随着时代的变迁,古道已逐渐从连接两地的交通要道,转变成了百姓茶余饭后享受美好生活的健康道、生态道、文化道。

  横溪镇自2010年起于宁波市率先提出了古道旅游的概念,并于2011年推出了八大古道,成立了古道协会,并成功举办了五届区古道文化节。古道寻宝、舞龙舞狮、重阳登高、自行车爬坡赛、古道摄影大赛……历年的古道文化节,都是横溪百姓传承民俗文化、享受美好生活、感受民生福祉的狂欢盛会。

1.jpg

中共鄞州区横溪镇党委书记陈贤富致欢迎辞

  中共鄞州区横溪镇党委书记陈贤富致欢迎辞时说:“近年来,我镇注重传承与保护并举,大力发动民间团体、热心人士投身古道事业,享受古道健身,发扬古道文化,目前完善区级以上精品古道26条,有效保护松石岭、亭溪岭等重要历史文物牌坊;同时,横溪今年成功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美丽乡村示范镇、3个示范村、1条风景线等考核验收,游客人数已突破7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他表示,相信横溪的文化、山水和美食一定能给远道而来的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欢迎更多的朋友来横溪做客。

2.jpg

鄞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卜明长致辞

  鄞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卜明长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旅游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民生福祉的提升紧密相关。我们举办古道文化节,也是想借此平台,更好地发掘鄞州的旅游文化资源、更好地展现乡村旅游的魅力,更好地提升全域旅游的品质。”。

3.jpg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蔡李章致辞

  此外,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蔡李章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他说:“古道是连接横溪古今文化的纽带,它承载了无数人的回忆和经历,更见证了横溪发展的全过程。希望能通过古道文化节将横溪古今文化的精髓和为‘美好生活’而努力的奋斗精神传递给一代又一代人。”

  为了让更多人游古道,享受民生福祉,主办方浙江在线还在现场发布了“游古道 有福来”摄影活动,游客只需在元旦小长假期间留下一张与古道的合影便能获得线上互动抽奖机会。

  古道之行,不仅是祈福之行,更是感恩之行。近年来,通过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建设美丽乡村等行动,横溪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全镇域国家3A级景区、省非遗主题小镇、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省卫生镇、省旅游强镇、省文化强镇、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为横溪百姓带来了真真切切的横溪“福祉”。

4.jpg

横溪镇乡贤代表、浙天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盛林发表感言

  对此,横溪镇乡贤代表、浙天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盛林上台发表了感言,他表示:“近年来横溪镇有效搭建了乡贤与乡村有机融合的平台,凝聚各方力量解决问题,发展乡村建设,从而在民宿等多方面收获了生态红利,我认为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乡镇各级的宣传与鼓励,离不开各位乡亲父老的共同帮助,在此我谨作为乡贤代表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5.jpg

鄞州区横溪镇人民政府镇长庞超静发布横溪“福祉”

  “横溪镇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水环境质量,以沿山干河为例,十一月份的水质报告显示总磷含量0.03,氨氮含量0.1,已接近I类水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民生福祉,鄞州区横溪镇人民政府镇长庞超静在仪式上发布了横溪古道生态环境(水质)指数;与此同时,公厕革命、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道路街景立面改造、水库下游溪坑治理工程等横溪十大民生实事建设成果及以横溪古道为中心的慢生活民宿、美食地图等也作为横溪百姓的“福祉”纷纷发布。

QQ图片20181230120528.jpg

横溪镇非遗文化公园宣布落成

  随后,横溪镇非遗文化公园落成典礼在启动仪式上举行,该公园作为横溪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成果之一,成为了传承当地非遗文化、记载百姓生活变迁的特殊载体。

QQ图片20181230120533.jpg

2018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正式启动

  仪式的最后,领导嘉宾及乡贤代表一起为幸福树系福带吉福,同时舞台两侧的双龙嘴中吐出了“古道闲庭信步 静享福祉人生”字样的大福带,2018年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正式启动。同时,鄞州区宣传部部长方飞龙宣布民俗游园会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场以“我当非遗传承人”为主题的民俗体验游园会在横溪镇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朱金漆木雕、箍桶、打镴、扎彩灯等四大非遗技艺被“搬”到了现场;小金团、累沙几、灰汁团、艾麻糍、年糕干、油赞子等十余种传统美食还原了“记忆中的味道”,现场参与者不仅触摸到了“活的历史”,品尝了童年美味,还亲手尝试,参与到“非遗文化”猜题和垃圾分类小游戏互动中。

标签:古道;横溪镇;福祉;文化节;鄞州区;浙江;乡贤;祈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