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8浙江生态环境成绩单——水环境质量篇

随处可见碧波清流 浙江Ⅰ~Ⅲ类水质省控断面超八成

发布时间:2019-01-18 16:5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美丽浙江建设硕果累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以进一步改善。这一年身边的水更清了,地表水I~III类水质断面占比逐渐增加,“水十条”考核连续两年获全国优秀;这一年天空更蓝了,浙江成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提前达标的省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3%;这一年脚下土壤更安全了,“清废净土”被列入三大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之一,着力打击一批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这一年我们的乡村更美了,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一大批美丽的村庄变得“水清、岸绿、生态、宜居”……

  回首整个2018,无论是年初之时打响的“水气土废”四大攻坚战,还是提出要“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亦或是对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的决心,都让我们看到“水清、天蓝、地绿、景美”的美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岁末年终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2018浙江生态环境成绩单》专题报道,回顾这一年我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

u=3528272871,3787917250&fm=173&app=25&f=JPEG.jpg

景宁县鹤溪河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Ⅰ~Ⅲ类水质省控断面超八成,27项治水工作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日前,我省2018年治水成绩单出炉,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4.6%,无劣Ⅴ类水质断面,省级河长水系的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

  其中,被列入到国家“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入海河流断面和饮用水水源中,有102个地表水断面、5个入海河流断面、21个开展监测的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

  水域环境质量的改善,离不开“五水共治”、“河长制”主要工作和重点工程的高效推进。2013年,浙江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全面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机制。

  2017年,一场遍及城乡的“剿灭劣V劣水”攻坚战正式吹响了号角,浙江省在三年治理水环境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了58个县控及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的剿劣销号。

u=4042031177,1245452303&fm=173&app=25&f=JPEG.jpg

柯城石梁溪

  2018年,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提高水环境质量,浙江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使城镇河道、大江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据省治水办公布数据显示,我省的工业园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两项工作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6.7%、105%。

  河流不仅要变清,还要变美。2018年6月,浙江省水利厅印发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和评定办法,提出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

  在原有基础上,各地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地打造出了一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北仑小浃江重现“潮音时入耳,带水亦盈盈”般的美景,让两岸人民得避水患之害、得享水利之惠;德清刘家桥港,河面上的古桥与岸边的凉亭交相辉映,勾勒出了一幅水墨画般江南水乡的模样;柯城的石梁溪,清澈的河水随着阶梯状的堰坝缓缓而下,在阳光的照射下只见水中鱼虾戏石,往来翕忽,似与游人相乐……

u=3615214914,1538564909&fm=173&app=25&f=JPEG.jpg

长兴县北横港

  据悉,2018年我省超额完成“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共评定出省级“美丽河湖”30条(个),市级“美丽河湖”评定152条(个),占年度计划的152%。浙北诗画江南水乡、浙西秀丽河川公园、浙东魅力滨海水城、浙中锦绣生态廊道、海岛风情花园的五大美丽河湖新格局已初具雏形。

  除了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两创建”外,2018年全省还通过水质和污水处理水平“两提升”、工业和农业“两转型”全面深化水环境治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我省共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210公里,完成3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与此同时,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规模企业231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15%。

  在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中,共改造养殖场集粪棚1579个、新建美丽牧场324个、建成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示范点201个、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563个、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808个,五项工作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u=2758377287,1289111221&fm=173&app=25&f=JPEG.jpg

淳安枫林港

  此外,浙江的治水已向海洋污染宣战,近岸海域保护被放到了突出位置,按照《浙江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8年共规范化整治提升入海排污口105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5%,同时加强直排海污染源环境监管,全省85家重点直排海污染源水质达标率为91.9%。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全省水域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为后续发展提供了环境支撑,据浙江省统计局调查统计,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浙江全省社会公众对治水的支持度均达到96%以上,并且满意度也在逐年提高。

  新闻链接:

  2018年度浙江治水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34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348.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35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356.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359.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40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405.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60408.jpg

标签:浙江;水质断面;生态;地表水;治水;水十条;地球卫士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