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 今年我省将再新建10个省级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02-01 08:31: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实习生 蒋蕊瑶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实习生 蒋蕊瑶)明天,我们将迎来第23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气候变化”,主要强调湿地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调节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

  我省湿地资源丰富,除季节性河流、季节性湖泊等少许几个类型外,基本都有分布,是全国湿地类型分布最全的省份之一。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局了解到,全省已有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湿地公园12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49个、湿地及与湿地有关的自然保护区11个,经省政府公布的省重要湿地名录80个,初步形成了湿地保护修复的良好格局。

  近两年,在我省大花园、大湾区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都明确提出要保护好自然湿地,开展湿地公园建设,预计到2020年将建设100个湿地公园。

  但是,由于我省人口密集,土地紧缺,稳定湿地面积总量、维护生物栖息地仍面临巨大挑战,湿地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走近这些湿地 聆听自然的声音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西侧,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中国8大盐咸湿地之一、东部沿海最大的滨海湿地之一,成为环杭州湾沿岸的标志性自然景观。同时,也是宁波唯一一个“国”字号湿地公园。

  由于地处河流与海洋的交汇区,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是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和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之一,也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目前累计记录鸟类已达220余种。

微信图片_20190123160909.jpg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空间

  “从2018年11月30日至2019年3月,湿地已进入冬季保育期,所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副总经理胡咪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有效保护湿地环境,对退化或遭破坏的湿地,因地制宜采取自然修复和各种生态技术工程修复措施,恢复原有湿地的结构和功能。同时,针对园区状况及候鸟迁徙时间,相继建立了游客容量控制系统、生态环境时时监测系统和资源保护公益教育系统,设立了生态敏感区域,划定隔离区和缓冲区等生态保护管理制度。

  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现在的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天堂,更是科普宣教的课堂、市民休闲游憩的乐园。

  作为另一个“国”字号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又展现了别样的风情。

  湿地内芦白柿红、桑青水碧、竹翠梅香、鹭舞燕翔,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西溪湿地内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公园的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以来,湿地水质理化指标基本稳定在Ⅱ类水标准;湿地缓解“温室效应”和“热岛效应”效果突出,可使周边15平方公里降温0.5℃—1.5℃。

  西溪湿地的存在,对于改善杭州市城西水文生态,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又被称为杭城之“肾”。

微信图片_20190131122147.jpg

徜徉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领略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

  湿地公园也体现了当地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前来栖息、繁衍。

  比如,玉环漩门湾湿地的良好生态环境,迎来了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一次又一次地在此地过冬。

  也有位于杭州余杭的丁山湖湿地,水网交错,池塘密布,不但是水禽动植物的必然栖息、繁殖之所,也常能见到白鹭翩飞的美景。

  多年来,我省生态保护体系已逐步完善,管理体系也在不断建立和健全中。我省先后颁布实施《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浙江省湿地保护规划2006--2020年》、《关于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计划再新建10个省级湿地公园,探索开展国家和地方重要湿地、一般湿地的分级管理。

标签:湿地;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湿地日;浙江;西溪;杭州湾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