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国两会看环保

如何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浙江聚力打好四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9-03-06 11:57: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

  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美丽中国示范区,浙江又将如何高标准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向老百姓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环境答卷呢?

  两会关键词:“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

  浙江目标: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到二级标准

  蓝天白云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同时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环境话题。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85.3%,浙江成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提前达标的省份,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

W020190116521742484826.jpg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今年浙江亮出了新的治理目标: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到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40%左右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省又将如何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实现治理目标,兑现“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的承诺?

  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将从工业废气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臭气异味治理、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七个方面高标准打好治气硬仗,保持我省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的领先位置。

  在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方面,将实施100个工业园区、1000个VOCs治理项目、1万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422台,实施35蒸吨/小时及以上高污染燃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并加强机动车执法监管和监督抽测等工作。

  两会关键词:“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

  浙江目标: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3%以上

  从“清三河”到“剿灭劣V类水”,从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创建“美丽河湖”,我省的治水工作已经从“治理”转向“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省控断面比例84.6%,无劣V类水质断面,省级河长水系的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

  水域环境质量的改善,离不开“五水共治”、“河长制”、“污水零直排”创建等主要工作和重点工程的高效推进。

W020190118603512958074.jpg

“美丽河湖”长兴县北横港

  今年浙江的治水迈向了新阶段:开展“美丽河湖十大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Ⅲ类、大花园核心区水质基本达到Ⅱ类、90%人口饮用水安全的目标。

  重点围绕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质巩固、污水提标处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等五个方面,全面深化水环境治理。

  浙江的治水已向海洋污染宣战,近岸海域保护被放到了突出位置,今年2月,浙江的122个入海排污口完成了在线监测全覆盖,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为入海污水达标排放加上了最后一道保险。与此同时,还将制定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启动入海河流氮磷减排、排海污染源规范整治、沿岸生态修复扩容三大行动。

112914f1af18bd8a55.jpg

管住入海排污口是管住海洋污染的关键所在

  两会关键词:“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

  浙江目标:争创国家级、省级“无废城市”试点

  2018年开始,我省环保攻坚战的范围从“水气土”扩大到了“水气土废”,土壤和固废污染治理统筹并进:启动实施41个重点污染地块修复工程,治理修复污染土壤23.2万立方米;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46.8万吨/年,555家危险废物重点企业完成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动态清零工作。

  新的一年又将通过哪些工作高标准打好“治土”“治废”这两场硬仗呢?

  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相比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以其隐蔽性、潜伏性、长期性、不均匀性和不可逆转性,成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最难缠的“看不见的敌人”。

  由此,详查土壤污染现状显得尤为重要,除对重点企业的用地进行采样检测、开展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外,还将总结农用地详查成果,绘制全省农用地污染状况“一张图、一套表”,进一步摸清家底。同时推进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重金属污染减排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工作,实现全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在治废方面,将按照加快实现“危险废物不出市”的要求,结合争创国家级、省级“无废城市”试点,持续提升处置能力、推进信息化监管、加强源头精细化管控、实现收运过程专业化,力争提前一年实现“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90%”的目标。

  针对固废违法倾倒的问题,将推广应用全省固废管理信息系统,对涉危废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实施信息化监管,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推行固废违法有奖举报制度。

标签:浙江;污染防治;蓝天;工作;水质;环境质量;危险废物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