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大咖齐聚 水博论剑 把脉浙江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22 16:00: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网密布、大小湖泊星罗棋布。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最具吸引力的城乡绿色发展脉络。

  美丽河湖的新内涵是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美丽河湖?又该怎样高标准推进这场升级版的治水行动?今天举行的“美丽河湖建设论坛”上,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展开脑力风暴,共话美丽河湖建设。(《第二届浙江省亲水节暨浙江省美丽河湖展今日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322145222.jpg

大咖云集“美丽河湖建设论坛”观点火热碰撞 (孙璐 摄)

  省政协常委、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提出了“美丽河湖”创建是“五水共治”2.0升级版的概念。

  “我认为美丽河湖必须有高颜值,必须多功能、多功效,必须生态优先,必须有文化内涵,必须便民惠民。”在今天论坛现场,朱法君用五个必须描摹着他心目中的美丽河湖,他认为,只有充分理解河湖内涵,才能真正实现老百姓的美好愿景,才能真正打造成为浙江的又一张金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322145230.jpg

创建美丽河湖,该这么做(孙璐 摄)

  通过生态治水筑起绿色屏障,催生沿岸经济发展。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带来了钱塘江源头马金溪的治理密码。

  “下淤村依山傍水,因溪而美,因溪而兴。”在叶志廷看来,下淤人依托宝贵的水域资源,按照美丽河湖建设要求,在保障行洪安全前提下,进行两岸造景建设,让水资源变成乡村旅游核心资源,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兴起,下淤村人也尝到了河湖治理、建设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微信图片_20190322145236.jpg

马金溪带来带来致富浙江样本

  同时,今天论坛现场来自全国最美家乡河永安溪的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文彬,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也发表了主旨演讲,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红星分享了省级美丽河湖——江干区丁兰片区河道的创建经验。

  创建美丽河湖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和呵护。“寻根派”代表作家李杭育、阿里巴巴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省河湖与农村水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成杰等嘉宾从人文角度切入,深入探讨了美丽河湖中蕴藏着的中国人的情感密码,畅谈了当下“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美丽河湖”这一主题。

  朱法君、应文彬、吴伟进等三位主旨演讲嘉宾,在对话环节,又分别从行业视角、顶层设计和城乡规划等角度,就如何处理好美丽河湖的保护与开发、如何实现长效化治理等设计和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


标签:浙江;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福祉;水乡;治水;脉络;乡村旅游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