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市场化运营为绿道经济“赋能”让最后一公里更畅通更便捷

发布时间:2019-04-18 14:44: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车行景中,人在画中游。”淳安千岛湖绿道的“醉”美景色,早已名声在外,让人心神向往。

微信图片_20190415155104.jpg

  绿道已成为淳安的一张靓丽“金名片”

  2012年淳安提出并实施绿道建设,由此拉开了建设的绿色大网。2015年,建成由南线(淳杨绿道)、北线(千汾绿道)及千岛湖镇城区滨湖景观飘带组成的150公里环千岛湖精品绿道, 35公里城市绿道,构建了独具千岛湖特色的“最美绿道”。随着绿道网的逐步完善和绿道沿边自行车租赁点、驿站、民宿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建设,让人们出行变得更为轻便、舒适和简单。

  在构建完成后,如何让千岛湖绿道的品牌运作效率更高、如何进一步推进周边产业经济的蝶变发展,成为了一道摆在当地管理者面前的必答题。

  有法可依

  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柱

  早在2015年,淳安就发布了全省首个绿道管理暂行办法,即《淳安县绿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绿道的管理职责,以确保绿道管理规范有序以及绿道资源综合利用,让绿道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有章可循,让绿道经济惠及百姓。

  根据该管理办法,今后淳安将建立绿道管理协调和考核机制,引进自行车品牌运营机构参与绿道运行与管理,并在实施绿道运行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按照旅游国际化要求完善绿道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鼓励绿道运营商开发绿道相关休闲度假产品;鼓励绿道沿线乡镇按绿道规划网要求在绿道沿线培育各类工农业体验型、休闲运动类等业态,发展绿道相关产业,做大绿道经济。

微信图片_20190415155120.jpg

  环湖绿道骑行

  此外,该暂行办法还对绿道的养护与管理职责、运行与安全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在对绿道经济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上,淳安县政府出台绿道经济运行体系督查考核办法,完善相应服务机制,为绿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府主导

  引入社会力量 共同运营管理

  根据《淳安县绿道管理暂行办法》,当地绿道的运行管理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综合监管”的工作模式。同时,为了更好地完善绿道配套服务,形成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淳安还出台了全国首个《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在全省率先实行绿道骑行租赁合同制。

  位于淳杨绿道起点的排岭半岛绿道营地临湖而建,是目前千岛湖最大的绿道营地。作为当地人气最旺的绿道骑行集聚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尽享自然旖旎景色。

微信图片_20190415155055.png

  排岭半岛绿道营地:很多旅游休闲项目在此扎营

  近日,记者在排岭半岛绿道营地见到了营地经理郑云洁。

  “营地是由骑行旅行社在2013年承包运营的,相关的硬件设施都由政府提供。我们这里主要有自行车租赁服务、帐篷露营、皮划艇等休闲娱乐项目。”郑云洁说道。

  几年的摸索发展,游客对于在绿道上骑行认知度的变化认知,郑云洁也看在眼里。“以前有团队游客来了,会说在道路上骑车算什么旅游呢。现在,作为旅游产品早已被游客所接受,我们营地上光是自行车就有700-800多辆。”

  郑云洁介绍,目前来这里的游客人均消费约50元左右。除了日常租赁项目外,还计划在营地开展国际青少年研学活动,本月将开办第一期。

  在走访当中,从乡村到城镇,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IMG_0795.JPG

  每天都有游客从城区的5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上出发,尽享绿道所带来的乐趣 孙璐 摄

  在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的自行车租赁点上,工作人员李先生正在解答前来咨询的游客关于租车问题。“之前就听说这里环境不错,住这里还能免费骑行,感觉非常舒服。”

  回答完游客提问,他告诉记者,作为酒店的配套服务,免费为来这里的住客提供骑行租赁。不光是租自行车,这个小小的租赁点还配套了骑行头盔、明信片等,最大程度上让游客玩得更尽心。

  “绿色经济”因绿而兴,有了运营管理机制,老百姓亲身参与管理的积极性、热情度自然也就更高了。

  林将作为千汾绿道上小金山骑客驿站的负责人,也感受到了绿色经济带来的幸福味道。

  “驿站是去年7月营业的,提供住宿、餐饮、骑行等内容。虽然运营还不到一年时间,也有差不多100多万元的收入。作为一个休息点,我们配套了18间骑行为主题元素的客房,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入住。同时,我们还配有10几辆单车供游客骑行,一般住客免费,不是住客的话40块钱2个小时。”林将说道。

  一条条绿道,不仅美了环境,还富了百姓。仅2018年,全县就接待骑行游客达125万人次。绿道骑行、精品民宿等特色产品,带动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94.8万人次,实现收入1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和39.7%。

  创新运维

  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当然,除了给老百姓提供健身游乐的场所,给沿岸百姓带去经济上的实惠以外,千岛湖的绿道所要承载、传递的期望还有很多。

  作为杭黄高铁千岛湖站的驻地,文昌镇成为了淳安高铁时代的聚焦点。秉持着“生态、通透、大气、彩化”的创新建设理念,起点位于文昌镇花屋村老文昌桥南侧,终点位于九龙湾度假村小区门口的S302省道(淳安段)也成为了千岛湖绿道的新亮点。

  淳安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方卫琪告诉记者,在建设中,为更好地把骑行绿道与千岛湖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融为一体,部分路段沿湖岸线向外延伸。“目前,我们已修建了22公里的绿道,还有3公里的绿道将伴随着千黄高速的完工而建设完成。”方卫琪说道。

IMG_0852.JPG

  尚未修建完工的绿道段,承载着千岛湖绿道的新希望 孙璐 摄

  一头连着杭黄高铁千岛湖站,一头连着千岛湖镇,和S302省道(淳安段)相依相存升级的绿道建设,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着八方来客。

  为了更有效地提升高铁时代百姓的出行效率,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淳安的政府部门也动足了脑筋。

  “目前,我们正和武汉一家公司谈千岛湖房车项目,”淳安县绿道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湖州向记者说明了这个项目的运营想法,“这些房车可以放在高铁站,也可以放在环湖骑行的驿站,我们打算将这些布点设在各条沿线绿道上。”

  未来,房车项目一旦实现进驻,既解决了游客休憩的问题,也能让游客可以一路行驶、一路欣赏沿途绿道的美丽风光,和驿站、农家乐等也可以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记者手记

  从2015年开始,淳安就深入实施绿道经济工程,旅游产品体系得到极大丰富,民宿、骑行、登山、露营、漂流、采摘、摄影等特色游游蓬勃发展。

  但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仍是当地绿道建设市场化运营持续稳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实际运作中,政府要在背后做更多后台保障,引入更专业的运营商,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交通、咨询、救援等服务,以促进绿道经济更快、更高效发展。

标签:千岛湖;骑行;游客;驿站;淳安县;省道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