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临安召开“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创建‘无污染镇街’”新闻发布会

“环保管家”入镇街 临安全面摸清生态“家底”

发布时间:2019-06-28 15:40: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无污染镇街”是什么样的?在今天召开的“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无污染镇街’”新闻发布会上,杭州临安区给出了答案。

QQ图片20190628134803.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4月底,临安区印发了《杭州市临安区创建“无污染镇街”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提出“无污染镇街”的概念,计划用两年时间,深挖“看不见的问题”,以销号制形式排查整治生态环境污染风险,突破当前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人少事多困境,解决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实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环境隐患基本消除、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无污染镇街”就是指由临安区政府抓统筹,通过整合全区生态环境分局、五水办、城管局、住建局等多部门,设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业固废整治行动”“‘VOC’污染整治行动”“城区道路扬尘整治行动”“建筑施工扬尘整治行动”“河道(小微水体)清污净水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统筹起来,最终达到无重污染天气、无非法排水口、无不合格水体、无农业面源污染、无非法堆放倾倒处置固废、无“低散乱”加工企业、无环境风险安全隐患、无环保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无生态环境信访积案、无生态环境管理死角的“十无”考核标准,建立完善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建成常态化巡查机制。

  接下来,将通过镇街自查-部门牵头排查-专班督查工作模式,对全区生态环境领域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

  此外,在创建“无污染镇街”的过程中,临安区还将进一步运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成果,将自然资源资产的情况列入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镇街综合考评以及生态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局长李届胜说:“下一步我们通过生态资源资产核算,让各个镇街道全面摸清生态‘家底’,评估当期生态资源资产存量和流量的变化情况,制定区级与镇级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利用绩效考核评价方法,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履行所在地区、主管业务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在发布会现场,谈及“无污染镇街”排查整改工作开展的具体实施办法,李届胜表示道:“今年4月份启动全区创建‘无污染镇街’工作后,为破解基层生态环境监管难题,更好地服务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效能,我们引入了‘天目蓝’环保管家。”据介绍,目前,临安区有16个镇街聘请了“环保管家”,102名专业人员参与排查工作,经过拉网式排查和环境安全隐患研判分析,共发现问题1992个,帮助解决问题975个。

  临安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童祝平介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无污染镇街”创建的基础性工作,至2018年,共完成了3个试点镇、21个生活小区和4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效果十分明显。2019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被列入了政府十件实事,将完成7个镇、30个生活小区和2个工业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同时,持续推进餐饮行业整治,全区共排查餐饮场所2601家,已整改2525家,并全面推行排水许可制度。

  此外,临安区城管局还建立了“云城管”平台,相当于是集合工地、工程车辆及渣土消纳场所的“数据大脑”,目前,已完善了现有的99个工地(出土点)、54个消纳点、55个运输企业涉及1643辆运输车辆的数据,制定了353条渣土运输路线,并对基础档案进行动态更新。

  同时,临安区住建局局长陈栋在发布会上也介绍了该区建筑工地星级评比的标准,作为“无污染镇街”创建工作的一部分,建筑工程实行“7个100%”的长效管理机制,即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裸土100%覆盖、工地主干道100%硬化、出工地运输车100%冲净且密闭、外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100%安装、拆除工地100%洒水、暂不开发场地100%覆盖。目前大部分建筑工地已按要求认真落实。

标签:无污染镇街;生态环境;排查;发布会;行动;生态文明;整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