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追寻古桥遗韵 共筑美好生活”

共筑“心中古桥” 2019平湖曹桥古桥文化传承活动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21 16:22: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今天上午,2019平湖市曹桥街道古桥文化传承活动在澳多奇农庄开幕,来自浙江、上海两地的百余户绿色家庭共筑“心中古桥”、走桥祈福、倾听桥文化故事,共享“新美曹桥 田园新城”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本次活动以“追寻古桥遗韵 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是平湖市西瓜灯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省环保联合会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湖市西瓜灯文化节组委会主办。

  一方石桥承载一方事,当地百姓以桥为媒,形成了开放融合、勤劳坚毅、吐故纳新的地方品质,造桥一直是曹桥先民的文化传统。开幕式上,曹桥街道党委书记盛琴琴表示:“古桥承载着曹桥千百年的过往历史,也见证着新时代曹桥的发展,曹桥街道立足古桥文化,深挖民俗文化内涵,促进古桥文化传承和农旅文化融合。”

IMG_4791.JPG

曹桥街道党委书记盛琴琴致欢迎词

  本次活动的承办地澳多奇农庄被正式授予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教育基地。据了解,“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于2015年正式成立,多年来,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浙江省教育厅的联合指导下,一直致力于打造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感受自然、体验绿色,在实践中收获成长。“今天我们的小卫士来到了嘉兴平湖,感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新美曹桥’,希望大家可以活动拿起手机、相机,留住此时此刻的美丽瞬间,用镜头记录下曹桥的乡村之美、生态之美、古桥之美,转发告诉给你身边更多的朋友。”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表示。

IMG_4792.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桥边故乡》、《桥边拾牍》两本新书的发布仪式,并设置了赠书环节,曹桥各村社区等代表接收了书籍。“《桥边故乡》是对曹桥街道辖区内代表性古桥的专辑和汇总,也是目前为止唯一有关曹桥古桥的专题性读本;《桥边拾牍》则是对曹桥地方风物的书写和整理,全书收录了相关地名故事、人物故事、诗词歌赋和剧本创作等47篇著作。”曹桥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金平介绍道。

IMG_4794.JPG    

《桥边故乡》《桥边拾牍》赠书仪式

  为纪念省重点文保单位马厩庙大桥重建90周年,一座由环保纸材,按照1:10比例打造的马厩庙大桥"惊现"活动主场地,百户绿色家庭围坐成“70”形状,采用平湖特色的西瓜灯刻桥、马厩庙大桥拼图、搭木桥彩绘的形式,同步开展造桥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致敬。

IMG_4796.JPG    

按照1:10比例打造的马厩庙大桥

  近年来,曹桥街道以“锦绣野丁”美丽西线为主线,将徐家堰、龙王浜、马厩集镇、澳多奇等“文旅明珠”串联起来,修旧如旧,留住乡愁,不断释放其综合整治后的生态红利,推动文旅事业蓬勃发展。


标签:曹桥;文化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