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2019年度“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全省满意度持续高位提升 90个县(市、区)首次全部破80

发布时间:2020-02-20 10:17: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日前,2019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2019年浙江“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为88.52分,比2018年提高5.26分,较2014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提升近三成,增长了20.04分。全省“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的持续高位提升也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

《丽水南明湖》.jpg

丽水南明湖

  方法科学,“五水共治”工作成效显著

  “五水共治”效果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2014年以来,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水工作导向,每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由基层评判,让群众打分,客观评估各地治水工作成效,全面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助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调查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和随机抽样的方式,从全省各地随机抽选调查对象,围绕获得感、满意度、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信心度等六个方面开展问卷,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对当前治水工作的评价和建议。

  2018年,为更客观地反映“五水共治”工作成效,更好的运用民意调查结果,浙江又开拓创新,采用半年度调查的形式,以动态跟踪评估倒逼治水工作落地见效。

衢州市柯城区庙源溪。.jpg

衢州市柯城区庙源溪

  2019年,调查共随机抽取了1.8万个对象,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力求调查对象更具代表性和科学性。

  “多维度调查,全方位覆盖,科学的方法让‘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较为客观地反映出我省治水工作情况。”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5年来的“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来看,浙江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城乡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治水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增强。特别是2019年以来,浙江深入贯彻省委书记车俊“‘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和省长袁家军 “持续改进,不断深化”重要批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深化“五水共治”工作,城乡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差距缩小,各地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显现

  浙江全省“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持续高位提升,各地情况又如何呢?

  从11个设区市来看,“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得分较高的是衢州市和丽水市,分别是92.64分和92.47分;从提升情况来看,11个设区市的满意度得分较上一年均有所提升,其中提升较快的是湖州市,比上一年提高8.12分;从11个设区市差距情况来看,满意度得分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为6.69分,比2018年收窄3.15分。

  除了各设区市间的“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得分差距在逐步缩小,各县(市、区)也进一步拉小了彼此间公众满意度的差距,并在缩小差距的同时实现了整体提升。

绍兴鉴湖.jpg

绍兴鉴湖

  2019年,浙江90个县(市、区)满意度得分首次全部超过了80分,并且其中有35个县(市、区)公众满意度得分超过90分,比去年多26个。

  此外,县(市、区)之间满意度得分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距也从2018年的18.14分减少到了13.34分。

  “从各地情况来看,区域间‘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差距的逐步缩小,满意度的整体提升,这些都表明我省‘五水共治’工作已经形成了各地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分项评价,“五水共治”工作深得人心


  横向比,纵向看……为了全面查找当前“五水共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给下一步“五水共治”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调查结果除了对“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进行年度间、区域间的比对分析,还深入研究分析了浙江全省公众在获得感、满意度、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和信心度等六个方面的情况。

  公众对治水成效的获得感为85.33分,同比增加1.03分。其中,评价“明显改善”的占49.0%,评价“有所改善”的占31.5%,两者合计为80.5%。可见,近年来,浙江上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战略决策部署,打好“五水共治”的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形成了全民治水、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城乡居民受益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公众对“五水共治”工作成效的满意度为89.66分,同比增加2.65分。其中,评价“满意”的占66.9%,评价“比较满意”的占18.8%,两者合计为85.7%。可见,一年来,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水理念,以“污水零直排”和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巩固提升“五水共治”成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众对全省河长制的认知度为87.75分,同比增加6.35分。其中,表示“听说过(看到过)”的占87.8%,同比提高6.4百分点。可见,浙江河长制的宣传深入人心,河长制的工作内容家喻户晓,体现了浙江的五级河长制体系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群众基础。

  公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参与度为82.80分,同比增加20.91分。可见,一年来,浙江以“美丽浙江”建设为引领,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美丽河湖建设”等举措,改善了“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格局进一步完善。

舟山盐仓大河.jpg

舟山盐仓大河

  公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支持度为97.62分,同比增加0.8分,连续六年保持在高水平。其中,表示“支持”的占91.4%,表示“比较支持”的占6.0%,两者合计97.4%。可见,“五水共治”工作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得人心、顺乎民意、合乎民情。

  公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信心度为94.30分,同比增加1.74分。其中,表示“有信心”的占82.2%,表示“较有信心”的占10.1%,两者合计为92.3%。可见,一年来,浙江以“美丽浙江”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等举措,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众对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建设“美丽浙江”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综观这六个方面,表明我省‘五水共治’工作已深入人心,公众广泛支持、热情参与、高度评价治水成效,对治水前景充满信心。”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的支持就是鼓励,公众的满意就是动力,下一步浙江将持续以人民为中心为工作导向,以“展成效、提水质、抓重点、健体系、固长效”为工作主线,不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展现美丽河湖幸福画卷。


 


标签:五水共治;浙江;公众满意度;治水;浙江省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