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与人居环境相互促进正循环

杭州富阳区找准垃圾分类“小入口” 助力人居环境“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0-03-16 19:26: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妙春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妙春 记者 陈婷)近日,杭州市富阳区提出“抓紧时间做好‘美丽经济’文章,乘势而为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以环境提升行动为契机

  精准“狙击”生活垃圾投放顽疾

  富阳区大源镇今年大力开展“提升人居环境 共享健康大源”评比活动。其中,垃圾分类内容占到了30%分值比重。

  “垃圾分类工作不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就无从谈起。”大源镇副镇长马昊初介绍道目前,大源镇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这一契机,将投放点从100个减少到13个,改变了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整个集镇的环境卫生面貌。

大源3月党员垃圾分类入户宣传.jpg

  如今的大源集镇看不到污水,闻不到臭气,道路整洁干净,居民的生活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下一步,大源计划彻底“消灭”集镇所有垃圾投放点,各开放式小区居民生活垃圾由密闭式垃圾收运车定时定点分片收集,沿街400多家商铺采用智慧化称重系统上门收集,确保日产日清、垃圾不落地,进一步提升集镇整体环境。

  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战果”,大源组建一支督导队伍进行常态化的“守桶督导”;依托评比活动,在15个行政村建立“红黑榜”等机制,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强化以曝光促整改,变压力为动力。

  垃圾分类反哺美丽经济

  以优美环境激发民生幸福感

  “垃圾分类做好了,古镇风景更美丽;古镇越美丽,我们就越受益。”龙门古镇村民朱惠群开了一家民宿,整洁、美丽的庭院为她吸引了更多游客。2019年,他的民宿收益达到10余万元。

  如今意识到垃圾分类对环境提升的重要性,龙门镇上各商家在招待游客的同时,还充当起了垃圾分类指导员,提醒游客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当地商户简丽群说:“龙门旅游业发展得好,得利于垃圾分类工作做得细。如果古镇垃圾满天飞,是吸引不来游客的。”

龙门古镇美丽庭院民宿引导垃圾分类.jpg

  眼下,龙门古镇2500多户村民每天产生的各类生活垃圾经过分类处理,都能做到日产日清。环境改善了,各式文旅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2019年,古镇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这一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变废为宝”,更能够直接助力美丽经济。近年来,洞桥镇持续深入地推行“源头分类+上门收集+每日清运”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全镇月均产生140余吨易腐垃圾,运至资源站进行处理后每月产出7吨有机肥,全部返还农户用于蔬菜、花木施肥,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当地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的发展。

  作为浙江省4A级的常绿镇,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并取得成效,大量原来的垃圾投放点位空置。后经规划,这些点位从臭烘烘的视觉“污点”,变成了赏心悦目的绿植种植区。

  以垃圾分类之名

  提升人居环境活动“遍地开花”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书写“美丽经济”文章,各乡镇(街道)纷纷亮出了“金点子”,各种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优良举措“遍地开花”。

  春建乡开展“清洁家园 文明春建”环境卫生大比武活动,以“一路一溪一庭院”为内容,对各村主干道两侧、溪道及两岸、示范户开展重点评查,并发动330余人,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6次,开展庭院美化和垃圾分类上门宣传活动25次。

  鹿山街道山水社区与辖区商户联合推出“疫情防控不松懈 垃圾分类我接龙”合作推广活动,号召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一以贯之坚持垃圾分类,并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推广,为居民营造更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永昌镇各行政村重启“姐妹恳谈会”,在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推进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红黄绿”三色“转码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美丽码”及垃圾分类“文明码”,引导村民自主参与整治,继续做深做实美丽环境文章,为美丽经济发展扮靓底色。

  环山乡发动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引导村民在疫情期间宅家的日子里对房前屋后“扫干净、堆整齐、腾空间,创美丽”,通过垃圾分类、种花种草,只待在花开的季节,喜迎八方来客。

  胥口镇近日将三八妇女节过成了劳动节,组织胥口巾帼志愿队给“最美庭院户”“垃圾分类示范户”奖励“和胥大礼包”,进一步激发农户参与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热情。

标签:垃圾分类;人居环境;生活垃圾;大源镇;杭州市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