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宁波对城区100多家菜市场开展地毯式垃圾分类检查

菜市场版红黑榜即将推出

发布时间:2020-04-30 16:12: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奕齐 张路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范奕齐 张路)近日,宁波市分类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宁波各区县市100多家城区菜市场进行垃圾分类情况全覆盖的摸排,通过现场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对照《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对各个菜市场的分类成效进行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430154408.jpg

宁波市分类办供图

  记者从市分类办了解到,本次全面摸排持续一周,检查组兵分三路,对全市10个区县市的城区菜市场进行地毯式检查。4月28日,记者跟随奉化线检查的工作人员走了一天,共计检查10个菜市场,从检查的情况看喜忧参半,喜的一面是硬件设施基本齐整到位、分类质量总体达标,忧的一半是经营户参与度并不高。

  硬件设施普遍齐整到位

  在记者检查的10个菜市场里,各类硬件设施基本齐整到位,四色垃圾桶配置、公示栏(信息栏)上墙、办公区域分类垃圾桶设置、垃圾桶明确归属等方面都能落实到位。“从我们近期检查的结果来看,菜市场基础设施基本都配备到位了,中心城区整体环境卫生方面要略优于周边县市。”

  菜市场垃圾分类质量总体达标

  在奉化区的每个菜市场,检查人员随机打开几个绿色垃圾桶,发现里面装的几乎都是有机质垃圾,大量的菜叶、笋壳、皎白叶以及水产洗杀后的边角料,旁边的黑桶内也都是塑料袋、编织袋以及保洁垃圾。“分的已经是非常好了,而且是普遍的状态,看得出来奉化菜市场垃圾分类是下了功夫的。”检查的工作人员说。

  经营户的参与主动性仍需提高

  分的好是奉化区菜市场的普遍现场,是因为经营户的主动参与么?随着现场检查人员随机向每个菜市场的摊主询问分类知识和分类参与的情况,记者发现经营户的参与度并不高,而且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也掌握的并不全面。

  通过过现场走访和询问,发现菜市场目前的分类工作主要由保洁人员承担,摊主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放在市场统一发放的垃圾桶或垃圾框内,保洁人员定时上门收集,在归集过程中将混合的塑料袋、编织袋挑出,剩下的倒入厨余垃圾桶中,以此保证装车的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由于菜市场主要是有机质垃圾,所以总体情况还比较理想。

WechatIMG2.jpeg

宁波市分类办供图

  尽管从检查的结果看菜市场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基本达标,但垃圾分类的责任并没有传递给每一位经营户,菜市场管理单位正在幕后当着“保姆”。“垃圾分类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做到的事,希望市场管理人员加大对经营户的督促教育力度,进一步引导经营户自行分类。” 检查的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市分类办将根据检查情况,亮出全市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的“四色榜单”,100家菜市场分类质量将见分晓。

标签:菜市场;垃圾分类;检查;经营户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