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湖州德清县综合执法局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数字治理

发布时间:2020-05-12 15:09: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卞莅莅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卞莅莅)今年,德清县以“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数字治理‘德清样板’”为总目标,整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市容秩序、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城市亮化、市政公用等内容,构建具有德清特色的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数字治理新模式,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向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发展,打造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引领发展的县域标杆。

微信图片_20200512144140.jpg

  聚焦重点工作

  中心任务提质增效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大圆心,结合垃圾分类、渣土车辆管理等县重点任务,以科技助力全面攻坚城市管理难点。

  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全链条”。建设覆盖全县13个镇街141个行政村、106个小区、14万余户居民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环节进行大数据监控、全流程管控的“全链条”智能监管。管理者可通过监管平台查看某镇街、行政村或者某家庭户当天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了解其分类准确率和易腐垃圾产生量,对分类不规范户主,可及时上门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同时,该系统还可以进行积分查询、积分兑换,激发市民参与乐趣。

微信图片_20200512144136.jpg

  渣土车辆数字监管“全方位”。全方位铺开车辆GPS定位、智能视频监控等智能设备的安装,将货车、集装箱车辆等存在偷运渣土行为的车辆以及违规多发路段、全县建筑工地、可处理渣土码头等区域纳入智能监管范围,视频监控信息同步接入渣土协同管理平台,实时掌控渣土运输车辆轨迹,筛选可疑车辆,对工程车辆未覆盖、GPS轨迹偏航、卡口异常通过、水陆偷倒偷运等违规内容自动预警,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今年以来,已查处违法行为374起,大大提高打击力度。

  市容秩序智能管理“全聚力”。以“跨门经营”“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问题为切入点,采用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城市环境特征识别、智能感知等人工智能技术,聚力加强城区市容秩序的智能监管,第一时间发现“跨门经营”“流动摊贩”问题现象,及时通知管理人员现场处置,同时记录事件发生地点、时间等问题要素信息,作为执法相关依据。比如,在疫情期间,通过市容秩序智能监管,在减少人与人接触的情况下,发现并劝离贩卖家禽等流动摊贩79次。

  立足“中心主业”

  公共服务智能高效

  加快推进环卫、市政、亮化等公用主业的管理数字化和应用智能化,全面提升县城区公共服务能力,满足群众所需。

  智慧公厕管控一闭环。以“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方式,选取县城区条件成熟的公厕,加快建设具备环保节能、智慧公众服务、智慧运营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前端设施,引入智慧化公厕管理系统,通过前端硬件智能设施对环境参数的实时读取传输,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终端数据集成共享展示,及时了解公厕的使用情况、环境卫生和突发事件,从而依“据”行事,对公厕管理人员进行合理调度,实施“一厕一策”科学管理。如对千秋广场南、千秋广场北、高速路口3座公厕安装人流量计数器、人脸取纸设备及厕位引导系统等,不仅为市民如厕提供便利舒适,提高纸张的环保利用,管理人员还可掌握公厕人流信息,因“厕”施策,进一步提升环卫管理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512144148.jpg

  智慧市政资产一张图。借力地理信息测绘及物探技术,打造涵盖县城区市政管网、排水户、排水口、泵站等市政管网资产底数的“智慧市政资产一张图”。通过智能井盖监测预警、低洼积水监测预警等5大系统建设,着力解决井盖缺失、路面积水预警缺失等问题。同时,通过跨部门数据融合,实时抓取水利、气象等部门的相关数据,提高防汛工作的管理效能和预警判断决策能力。今年首次将智慧市政预警系统运用到市政防汛演练中,较以往传统方式,科技助力的应急演练预警排险用时缩短1/3,效率提升。

  智慧照明管养一体化。基于城市照明物联网体系,运用NB通信技术和4G模块,升级远程监控终端设备,通过远程一键控制快速响应,提高对照明设备的故障维护效率。比如在单灯控制智慧化建设试点的推进中,对舞阳街(下仁公路至104国道)977盏路灯、448支灯杆实施单灯控制,通过远程一键控制,实现977盏单灯的“按需照明”和“精确管理”,既节能环保又提效降耗,从而推动传统的维护方式由“巡查维修”向“定点维修”转变。同时,考虑故障排查成效,优化“定点维修”功能,给每根灯杆加装二维码“名片”,市民可通过微信扫码将路灯故障状况(路灯不亮、开关箱故障、路灯冒烟)、照片、定位等实时上传,现场维护人员可及时获取派发工单,第一时间处置反馈,提高了故障排查处置率。

  着眼“执法规范”

  办案“三化”全力出效

  通过“互联网+行政执法”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办案“标准化”“信息化”“人性化”,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目前,“网上办案率”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率已达100%,一般程序案件办理数同比增长226%。

微信图片_20200512144156.jpg

  着眼“办案标准化”,“网上办案”一以贯之。推动浙江省综合执法办案系统和浙政钉掌上执法“互联网+监管”平台在各执法部门日常办案中的100%应用覆盖,通过网上办案系统,精简繁冗的审核层次,自动生成标准化的法律文书,一般案件办理较以往准确率提升2倍。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实行全程电子化管理,对照系统中标准化的执法事项清单和记录表单,举报投诉基本实现20分钟内处理办结。

  着眼“办案信息化”,“执法模式”提档升级。依托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停车智能抓拍、市容监管、油烟在线监测等智能监管系统,实现“电子证据”的实时抓取和“固证”,全面推行实践“非现场”执法模式,在当事人拒不配合或现场证据损坏的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大大提升疑难案件的结案率。

  着眼“办案人性化”,“执法服务”深入人心。通过附属功能的优化,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项制度与执法线上系统的充分融合,开发当事人在线查询案件办理流程、案件相关信息等功能,让群众少跑腿或零跑腿即能了解案件进程和办理结果,给执法形象作“乘法”。(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标签:城市管理;智能;市政;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智慧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