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有效利用废旧停车场 德清长春村让垃圾分类助力全域美丽

发布时间:2020-08-04 10:39: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一座报废许久的废旧停车场占地儿又不美观,如何将它有效利用起来?在德清县舞阳街道长春村,一度用来堆放报废物件的废旧停车场在村集体的整治下,变成了整合了五大功能、整洁美观的垃圾中转站。

  说起这个垃圾中转站,长春村的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它集合了村庄内的五大垃圾收集需求,作为长春村生活垃圾收集点、生态农作物处理点、大件垃圾收集点、建筑垃圾收集点和可回收物堆放点,解决了长春村垃圾集中处理的难题,不仅有效利用了闲置土地,更是提升了村庄的“颜值”。

W020200804569445701446.png

  垃圾中转站 舞阳街道供图

  自2019年5月垃圾中转站建成投入使用,长春村陆续引进了易腐垃圾就地消纳、生态农作物就地处置等相关设备。数据显示,正式开启垃圾分类后的长春村,每日可分离出600斤易腐垃圾,这些易腐垃圾就地通过末端处置设施,进行菌种投放、生态发酵,实现24小时实时处置,每100斤易腐垃圾可生产出5-10斤的生态肥料,而这些生态肥料也将以积分兑换的形式回归村民,既实现垃圾不出村,又便民利民,降低了村民种植时的肥料成本。

  “除了易腐垃圾就地消纳,我们还引进了生态作物就地处置的设备,村民种植产生的茭白叶、笋壳等农作物废料在垃圾中转站里也将经过处置转化成肥,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循环使用。”舞阳街道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宣川良告诉记者。

W020200804569449511490.png

 垃圾回收 舞阳街道供图

  据悉,长春村位于舞阳街道城郊最南端,全村共有十个自然村,下设1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61户,总人口1550人。要让家家户户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需要进行充分动员和宣传。

  为此,长春村结合村民生活的密集性特点,将全村划分为四大包干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垃圾分类主要责任人,每个片区分别由4名村班子成员担任包干区责任人,片区下设“桶管家、收集员、督考员”三支队伍。

  “桶管家”作为村民垃圾分类日常考核的主要人员,不仅需要检查村民的垃圾分类质量,还负责垃圾分类上门宣传培训、红黑榜打分等工作。

  目前,长春村每月进行一次红黑榜公示,每季度累计得分排名前10%的农户获评垃圾分类示范户,这将与村民的绿色信用贷挂钩,享受贷款额度上浮和利率下降的优惠。

  此外,长春村还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如发动村民进行旧物改造利用,将废弃的啤酒瓶、破旧轮胎等改造成各类造型,形成沈家小组“十景”;将垃圾分类写进了村规民约,归纳出《村规民约十条》、垃圾分类十条,并发动舞阳大妈宣讲团进行接地气的《长春村垃圾分类十条》快板表演,让垃圾分类走进村民心中;建立了“酵主微家”,发动村民将易腐垃圾发酵变成堆肥,种植出绿色、有机蔬菜。

W020200804569450153965.png

  垃圾智能称重 舞阳街道供图

  在全村行程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基础上,长春村上线了二代智慧收集监管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让垃圾分类情况可视化、数据化。系统根据收集员上门收集的情况实时显示整个村、小组乃至每户农户垃圾分类的总量、精准率、参与率,并进行积分累计,让农户主动参与到“比一比”、“晒一晒”,从之前的不愿分、学着分向主动分、比赛分的氛围改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长春村如今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垃圾减量约24%,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循环利用,促进长春村全域美丽提档升级。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中转站;报废;德清县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