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富阳新登:创新垃圾分类“四有”保障机制 打造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0-12-24 14:12: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栗峰 周超云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江栗峰 周超云今年以来,富阳新登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有效助力“美丽杭州”创建。

  上山村,地处新登镇东大门,该村通过创新建立有人、有钱、有章、有责的“四有”保障机制,实行日检查、月通报、年考核等办法,打造宜居乡村,让家园更美丽。

  在践行垃圾分类以来,上山村便成立了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整个村庄按南北划成两大网格,将组团联村人员、两委班子成员、妇联执委充实到垃圾分类监督队,每个成员都对联系农户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和管理,将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干部和妇联执委。

微信图片_20201224134743.jpg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新登镇还成立了由妇联主席领头、村妇联主席组成的“骨干”宣讲团,采用外出考察、宣讲培训等方式,对“骨干”成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宣讲本领两个层面的培训。

  “骨干”宣讲团依次对网格员、回乡大学生等群体进行培训,利用主题党日、座谈会、宣讲会假日爱心学校、大学生回乡讲一课、农户夜校等载体加以推广,培养由党员、村妇联执委、热心村民组成的“土专家”宣讲团。

微信图片_20201224134738.jpg

  在全面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域覆盖的基础上,新登镇开展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难点问题。先后投资50余万新建再生资源站、其他垃圾集置点和特殊垃圾临时堆放点,共更新垃圾桶500余只,开展撤桶并点工作,将原来的15个投放点合并为1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落实“四色”垃圾桶摆放点,采购垃圾框架配送到农户。

  此外,还购置了一批堆肥桶,改变垃圾分类方式,让垃圾减量更彻底。在部分农户家里试行开展家庭堆肥工作,堆肥水可以浇花种菜,堆肥残渣能改善土壤,这项工作的推行使上山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01224134733.jpg

  通过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实施“南北片区竞赛、农户每月赶考、年终评先奖优”等方式,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高,美丽庭院示范户比例也在逐月提升,每月获评红色星的农户在90%以上,并于今年成功创建富阳区新时代美丽庭院样板村。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