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数字城管点亮全域“智”治 助力打造精致德清

发布时间:2021-03-31 18:19:33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通讯员/施佳佳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文/仲瑶卿 通讯员/施佳佳)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丰富,城市管理工作也从粗放到精细、从纯人工管理到数字化应用逐渐转变。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核心主题,德清城管不断推进现代数字技术与城市管理执法有机融合,探索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建设,使城市管理迈入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轨道。

  生活在德清的李先生,通过刚刚上线的“我德清”“犬类管理”微信小程序申领了犬牌。“通过手机就能登记申领,如果小狗走失了,我还可以通过‘寻犬’功能发布走失信息,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李先生感慨道。

  犬证申请手机上就能搞定,路灯不亮了马上就能修好,马路上无人驾驶的环卫车辆早已不再是新鲜事……这些让生活越来越便捷的变化,都得益于德清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数字化转型的迭代升级。

  “2018年德清智慧城管综合管理平台建成投入使用,该平台链接了N个场景,将数字化应用到城市管理中,形成数据采集——数据共享——数字管理闭环,这是德清县打造的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数字治理新模式。”德清县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说道。

  走进德清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里,记者看到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对着德清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开展远程实时调度。

微信图片_20210331164736.jpg

  工作人员徐兰发现平台收到了一条采集员巡查上报信息——“湖州市德清县诚信街8号店店外经营”,在确认信息无误后,他便将案件交由中队核查处理。不久之后,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对商家进行劝说,并将店外经营的商品移回店铺,拍照上传,进行结案处理。

  这便是德清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的工作流程,该平台年均派单10万余条,结案率达99.89%(及时结案率占99.55%)。

  “像出店经营、流动摊贩、道路垃圾等问题,在城市里管理中最具反复性和普遍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平台的不断迭代升级中,还开发了违停智能抓拍、市容AI智能监管两大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副主任朱晨涛介绍道。

  据了解,这两大系统依托县城区100余路抓拍球机、“100路城管自建+4万路公安共享”摄像头资源,能够24小时捕捉、预警,违章停车、流动摊贩、出店经营等城市管理八大场景问题,月捕捉市容问题近1000条,市容问题准确率达94.6%。

  与此同时,德清的城市管理正在由“专业队伍”向“市民参与”转变。在舞阳街有368根路灯,每一根路灯都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发现路灯不亮了,就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进入报修页面,定位故障路灯位置、描述下路灯故障情况、上传故障路灯照片后,智慧平台就会收到报修单,并派单给所属区域养护组组长,在一线人员维修完毕并上传照片后,这样一单二维码报修便处理完毕了。

  今年以来,德清县站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新起点上,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从精细化管理上不断求突破,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坚持科技赋能,围绕智慧管理转型升级。

  “接下来,一方面将继续建强智慧城管这一内核,结合城市管理基础数据普查,完善数据补录、登记,完善‘智慧城管一张图’;另一方面,推进重点应用功能开发,完善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程渣土、餐饮油烟监管等系统,加快与市级平台,实现与“数字乡村一张图”“城市大脑”等县域平台的互联互通,以数字化赋能,推动城市管理整体‘智’治。” 德清县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