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第三届德清下渚湖插秧节今日举行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成立“党员助农先锋队” 共筑粮食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1-04-20 18:34:43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文/仲瑶卿)“稳粮提质保丰收 特色农业促振兴”,4月20日,第三届德清下渚湖插秧节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德清县财政局、德清县水利局、德清县供销联社联合指导,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和睦村、德清水精灵稻虾专业合作社承办,中国农业银行德清县支行协办。

image.png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地处杭嘉湖平原的腹心地带,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万顷水田纵横交错,农耕文化积淀深厚,并在农业转型升级中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出了“稻虾轮作”种植新模式,培育出了“德清水精灵”青虾新品种、引入了罗氏沼虾,打造了环湖观光带串联九龙果园、禾谷千家等采摘观光型家庭农场。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渚湖街道借势国家级农综改革,立足旅游、生态、文化优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泉江东说道。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春播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开端。据了解,作为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和湖州“月月农”的系列活动、当地的品牌活动,“插秧节”下渚湖街道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促进稻渔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年农业“丰收战”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为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战略,下渚湖街道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并在活动当天发布了2021年度下渚湖街道粮食增产保供目标任务地图,

  今年全街道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是,种粮面积9020亩,粮食总产量实现717.6万斤。

  “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和‘永久农田’保护整改工作要求,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全面开展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清理腾退,确保耕地‘数质双升’。”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国松在下达任务时表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下渚湖街道成了14支“党员助农先锋队”,今后他们将深入春耕一线,在田间地头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

image.png

  在随后的插秧比赛中,13支参赛队纷纷戴上草帽,挽起裤脚,手把青苗,低头背天,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景逐渐明晰起来。经过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位于下渚湖街道和睦村的500余亩水田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

image.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插秧既是一项传统农活,更是一种农耕文化。今天我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主题为‘稳粮提制保丰收、特色农业促振兴’的插秧节活动,一方面是忆苦思甜、不忘传统,助力春耕生产,打牢丰收基础;另一方面是为了在全街道上下形成一股比学赶超的工作干劲,为高质量推动‘赢十战迎百年’‘争先进创一流’十大行动注入动力源泉。”泉江东表示。

标签:德清县;街道;插秧;特色农业;丰收;街道党工委;农耕文化;春耕;耕地;水田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