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水清岸绿白鹭飞 良渚古城重现碧水悠悠

发布时间:2021-09-02 17:17:11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通讯员/朱智翔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文/仲瑶卿 通讯员/朱智翔)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草木葳蕤繁茂,河水清澈见底,白鹭翩翩起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仿佛穿梭回五千多年前的良渚水城。

  前来参观的游客纷纷感叹道:“这里的水也太清了吧!” 在这里,不仅有五千年的历史感,更有景色宜人的自然生态。

微信图片_20210902151330.jpg

水塘清澈见底

  “基于良渚古城遗址在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重要历史地位,保持保护范围内良好的生态环境显得极为重要。在坚持不改变遗址原状、不破坏遗址风貌、确保遗址本体安全的前提下,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展示统筹专业化和大众化两个维度,优化整合良渚文化元素和古城遗址公园,为此开展环境风貌修复和综合环境整治。” 杭州良渚古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波介绍道。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境内,遗产区面积约14.33平方公里,是目前已知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为了还原五千多年前的水乡泽国,当地对遗址公园内的29个池塘内开启了水环境生态修复。

微信图片_20210902151818.jpg

  “这29处池塘多为水系不连通的‘断头河’,污水无处排放,自身也没有净化能力。” 陶波表示:“这个项目以前也曾试过清淤、截污纳管等办法,虽然一开始有成效,但时间长了就又恢复了原样。”

  经过考察和水质检测后,国泉团队提出了一套综合治理方案:改良水底土壤、种植“水下草坪”、重构水下生态链、加入循环设备。

  最后,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这套方案实施下来,浑浊发臭的死水恢复了生机,变得清澈见底,整体达到二、三类水质的标准。

  看似“简单的方案”,实际在项目的实施中包含了多项发明专利。

  “所采用的是‘水生态立体修复集成技术’,第一步便是通过投放固化载体靶向微生物对水底土壤进行改良。” 浙江国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王红晓说道,经过前期考察他们发现大部分景观塘周边为农田、绿化及道路,降雨过后会将残留化肥、农药、尘土、杂质、油类等污染物带入水体中,加之大部分景观塘水位低,水体基本无流动性,从而导致水体中总磷、氮氧化物超标。

微信图片_20210902151607.jpg

固化载体靶向微生物

  什么是固化载体靶向微生物技术?

  据介绍,固化载体靶向微生物是一种变被动选择微生物为主动选择微生物的方法。它是由几十种自然界优势微生物经驯化后与酶的组合体,经过高科技生物技术将微生物的“母体”“睡眠”并分别固化于多孔的惰性载体中。莫国华表示,良渚古城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地下含有大量文物,项目不能采用大型机械施工,所以不能采用传统的清淤方式,固化载体靶向微生物技术,既避免使用大型挖机,同时经过可以有效去除总磷和氨氮。

  治好了水底的淤泥,下一步便开始构建水下生态系统:食藻虫—水下草坪—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统。

  “水下草坪”则主要为四季常绿矮型苦草。“沉水植物景观修复是通过在水底直接种植沉水植被固化底泥内源污染物, 有效提高水体透明度和溶解氧,创造有利于动植物生存的水下环境。现状国内大部分种植苦草未经人工选择,种植到水体中后,漂浮出水面,增加收割难度及频率,为此我们研发了四季常绿矮型苦草。”王红晓介绍道。

  据了解,这种抗寒型矮生苦草长约30~50cm,比普通苦草更耐严寒酷暑,不仅减少运营维护成本,更增强景观及水质效果。同时辅以鱼虾螺贝等水生动物,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模式打通食物链,提高水域生态系统对各类污染物质的自净能力。

图片1.png

香根草(资料图)

  秉承着“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为了在对水体进行修复的同时,还在岸边种植了香根草。

  “香根草,地下部分的须根系统发达、可深达至地下3~5米,同时对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有一定的吸收或降解能力,因此主要被用来控制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莫国华表示,良渚古城遗址遗存了自然山水、生态景观等历史环境要素,在治理水体的同时,致力于还原了数千年前的湿地生态系统,通过香根草综合利用技术,在实现工程所在区的生态环境逐步实现良性循环的同时,也可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境。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