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人水和谐共生 绘就城市发展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5:54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文/仲瑶卿)“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治水的重要性,对于德清来说不言而喻。

  为了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近年来,德清县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在持续优化水质、巩固“污水零直排”等工作的基础上,率先打造“水下森林”、创新开展“河湖体检”,全面推进水环境生态修复,致力于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

  在这里,水底也讲“森林覆盖率”

  清晨,行走在下渚湖街道塘家琪村的亲水步道上,旁边的水塘在阳光的映射下,波光潋滟、清澈见底,水中可见鱼虾戏石、藻荇交横,宛如一个生机盎然的“水下森林”。

微信图片_20210909170854.jpg

  像这样的“水下森林”,下渚湖街道已经已经打造了13个。下渚湖拥有8943亩水域面积,53条纵横交错的河道和10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但辖区内的部分小微水体,缺乏生态完整性,水质条件及景观效果较差,不能满足下渚湖街道的景观需求,急需对其进行提升,由此从2019年开始尝试“水下森林”模式的水生态修复技术。

  据了解,“水下森林”模式的水生态修复技术,是根据“湖泊稳态转化理论”所发展出来的一种针对湖泊类型湿地的水生态修复技术。简单来讲,就是在水体中构建以沉水植物为基础,结合挺水和浮叶植物、各类水生动物、多种有益微生物等为一体的稳定水生态平衡系统,让水体拥有自净能力,进而改善水质,同时形成“水下森林”的生态景观。

微信图片_20210909170936.jpg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监测数据显示,该街道所构建的以“水下森林”为核心的小微水体生态系统,各项污染物指标明显降低,主要指标达到了地表Ⅲ类水的要求,水体透明度明显提高,水体及周边景观效果也大幅提升。

  “河湖水底不应成为‘沙漠’,岸上讲森林覆盖率,在德清,水里也讲‘森林覆盖率’。”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表示,德清目前正以维护河湖生态功能需要为重点,开展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措施,目前全县已培育了约20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

  河道健不健康?一年一体检

  除了率先大面积培育“水下森林”,德清还在全省创新开展“河湖健康体检”,破解了水生态修复治标不治本、成效难维持的“难题”。

  “河湖健康体检”,是在《河湖健康评估技术导则》的基础上,结合治水工作及河湖特点,建立涵盖河湖的基础、水文、水质、生态、管理、病史六大类属性18项专业检测分项指标的河湖管理指标体系。

2.jpg

钟管镇蠡山村刘家桥港

  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病历档案”,对照六大类18项专业检测分项指标,综合评价形成“诊断结果”,并由相应河(湖)长签字确认。在“问诊”基础上,深入了解“亚健康”、“不健康”原由,系统生成“雷达图”及第三方专业建议,制定出“一河一策”。

  “体检—建档—问诊—配药—保养”,由此建立了水体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开展河湖健康体检,是掌握水资源动态变化、促进河湖系统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基础,同时也让治水工作形成了闭环式管理,打通水体保养“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德清县选取了200条美丽河湖作为体检对象,下一步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检测指标,建立河湖体检德清标准。与此同时,扩大体检覆盖面,每年完成200~300条河湖体检,2025年实现全覆盖。

3.jpg

  做好“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一直以来,德清坚持以水为脉,不断厚植生态色,前不久,下渚湖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钟管镇蠡山漾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河湖验收;如今,所处可见“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

  目前,德清正聚焦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联合省环科院编制《全域水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争取用三年时间达到全域小微水体“水下森林”全覆盖,构建一个成熟的美丽河湖生物生态链,让德清县水系成为水澈岸美、生机盎然、人水和谐、惠民宜居的幸福河湖。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