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福州多措并举提升环境质量

盯重点 练精兵 优服务

发布时间:2018-09-27 10:16: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榕环 梁吉江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8月和1月~8月空气质量状况。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增加100个城市的基础上,福建省福州市8月和1月~8月的空气排名荣获“双十”。

  169个重点城市中,2018年8月,福州市排名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第10;2018年1月~8月,福州市排名第10,在省会城市中位列第3,仅次于海口市和拉萨市。

  记者从福州市环保局获悉,8月份福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6.8%,综合指数为2.62,相比上月份上升4.7 %,较去年同期上升19.9 %。

  抬头仰望,碧空如洗,绿水绕城青山绵延,公园串珠繁花似锦。细读数据,成绩喜人,环保练兵全国第一,8月空气全国前十。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背后,是福州市对提升环境质量的孜孜以求。

  盯重点 空气质量稳中有升

  今年,福州市提前进入高温晴热天气,不利的气象条件、外来臭氧污染影响及本地污染源,是叠加在环保人面前的严峻挑战。

  “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机动车尾气,是造成全市臭氧污染主要原因。”市环保局污防处工作人员分析。

  找出了症结所在,才能精准施策。

  一方面,福州市着力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环境空气超级监测站、空气质量微型站、57座空气质量监测站等“空气卫士”时刻盯紧空气质量变化。移动走航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挥发性有机物大气环境监测,则组成了揪出污染源的“突击队”。福州市还成立了全省环保系统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领衔指导,为福州市空气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一旦空气质量拉响警报,福州市便启动治理利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对企业进行应急管控。“一级响应期间,大约可实现氮氧化物日减排23吨,挥发性有机物日减排20吨。”

  另一方面,福州市加强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的日常管理。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整治,85家企业已实施“一企一策”。火电、钢铁等重点氮氧化物排放源均得到严格管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面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强力推进。

  练精兵 环境执法雷厉风行

  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是污染防治战役的持久保障。

  去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中,福州市总评成绩位居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福州市环境执法支队一鼓作气,力争继续在福建省范围扛红旗、创佳绩。早在数月前,以交叉互查、督查指导、案卷稽查、竞赛比武、工作通报等为手段的全员、全年、全过程实战练兵开启。6月19日起,福州市出动百名环境执法骨干,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检查执法行动,以“双百行动”深化环境执法大练兵。

  “开战”不久,执法人员就端掉了一家群众关注的“小散污乱”企业。根据群众举报,晋安区寿山乡红庙村中有一家黑作坊,生产时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市环境执法支队联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面对质问,拿不出任何证照和配套环保措施的作坊现场负责人只好坦白违法事实,并停业接受了处罚。

  雷厉风行的行动,铁面无私的执法,震慑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60起,查封扣押218起,限产、停产整治11起,移送行政拘留20起,移送司法7起,处罚金额2087.86万元。

  优服务 推动“放管服”改革

  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是提升环境监管效益的一剂良药。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市县两级环保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对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审批申请材料予以取消,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事项中的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水土保持方案、行业主管部门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预审意见等材料。

  同时,福州市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了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目前,办理时限控制在法定办理时限的30%以内,其中更是将固体(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许可审核转报、环境影响后评价备案等4个事项的服务承诺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即办件。

  而“互联网+”全覆盖,实现了所有环保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融合,企业“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福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简政放权,不仅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还能够推进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能转变,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格局。 榕环

标签:福州市;环境执法;生态环境;排名;空气质量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