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772名“红格长”活跃乡村

发布时间:2018-10-06 09:02: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詹晓霞 潘玲惠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詹晓霞 潘玲惠)“今天风大,不要采靠近火山口的茶,千万别摔着了!”10月5日早上6时,40岁的林招水在蜿蜒的山路上开车行驶了20多分钟,来到玉环火山茶的种植地。在满眼碧绿的茶树丛中,他一边拾级而上,一边提醒正在忙碌的采茶工。

每天一早到茶园里走一圈,早已成了林招水的习惯。国庆假期这几天略有不同的是,林招水还会顺手拍上几张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邀请大家来山里品香茗。“长假到这里,不仅可以喝火山茶、赏美景,还可以品尝地地道道的农家美食。”林招水说。

以前只忙着管茶园、卖茶叶的林招水,现在之所以千方百计想吸引游客关注,是因为他今年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玉环市大麦屿街道联丰村下横片的“红格长”。

玉环市依托现有全科网格,从今年开始在每个网格设立党小组,并由党小组负责人担任“红格长”、党员担任专兼职“红格员”,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实现全科网格党小组全覆盖。目前,玉环全市共有772名“红格长”。

“这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荣誉、一种责任。”被选为“红格长”后,林招水和下横片的“红格员”一心想着如何让那些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多些收入;如何帮助村民通过开农家乐等渠道致富;如何与村干部一起改善提升环境,吸引更多游客驻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庆假期,火山茶“黄金采摘期”虽已接近尾声,但深山之中的镶额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村民个个笑逐颜开。

村党支部副书记潘林招告诉记者,原本在外做钢材生意的林招水,受邀回村后成立玉环火山茶股份合作农场,帮助60%的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让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加至现在的2.8万元。林招水还筹集400多万元为村里改善各种基础设施,使这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文明村。

火红的网格,红火的乡村。如今在玉环,像林招水这样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越来越多了。玉环市委组织部长郑志源表示,玉环探索把党建全面融入全科网格,就是希望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发挥好深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作用。

标签:玉环;火山;网格;火山口;红格长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