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2100万只蟹苗入住兰江

发布时间:2019-05-12 09:59:28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通讯员 梅新贵

  5月10日上午,兰溪市渔政站在钱塘江流域兰溪段省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区开展了中华绒螯蟹增殖放流活动。

  本次放流的品种是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规格为14万只/公斤,共2100余万只。

  中华绒螯蟹就是大家口中俗称的“兰江蟹”,是兰江土著鱼种之一,食性以水草等腐殖质为主,具有净化水质作用。

  兰溪地处婺江、衢江和兰江三江交汇之处,自古拥有发达的水系和丰富的渔业资源,河床上遍布沙砾、泥土、苦草等,十分适合野生河蟹栖息觅食,也造就了兰江蟹的品质。

  成熟的兰江蟹不仅个头大,而且肉质细腻有弹性并带有甜味,口感比养殖的大闸蟹要好得多,深受不少吃货喜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素有“一斤螃蟹一担谷”的美誉。

  但在上世纪80年代,因为兴建的富春江大坝阻断了兰江蟹的回流之路,兰江蟹曾经一度在兰江不见踪影。为了更好地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从2006年开始,兰溪市渔政站就开始将兰江蟹列为增殖放流品种,每年开展蟹苗流放,既给当地捕捞渔民增产增收,也是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举措。

  经过长达12年的放流和保护,目前兰江内已经累计投放蟹苗上亿只,投入资金超过200万元。随着水质不断改善,蟹苗的成活率也越来越高,每年的10-11月,兰江蟹都能喜获丰收,爬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促进渔民增收。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是兰溪河蟹禁捕期,对私自捕捞兰江蟹者,将给予罚款,以维护水域环境的生态稳定。


标签:兰江;渔业资源;渔政;增殖;钱塘江;流域;水域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