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巩固治水成果 优化环境促民生

发布时间:2019-09-20 09:11: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燕娟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燕娟)傍晚时分,建德李家镇曙光溪畔,柳树摇曳生姿,银杏亭亭玉立;河岸游步道上,来此休闲散步的村民们享受着“五水共治”带来的宜居环境。

得益于“五水共治”,优化了环境,改善了民生。那么,治水成果如何巩固?

2019年,建德李家镇自加压力、自查问题,主动整改、主动作为,探索开展治水督查竞赛,再次掀起了一股治水热潮。

“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碳酸钙整治、小微水体整治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全镇水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变和提升。”李家镇副镇长吴志兵介绍说,为巩固前期“五水共治”工作成果,李家镇全力推进党建+“五水共治”工作,发挥好村书记领头雁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治水督查竞赛。

据了解,本次治水竞赛活动采用自查和行政村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过程坚持“三不”“三直”原则,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面问题。

动员会之后,镇村党员干部就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寻找饮用水源安全隐患行动、寻找黑臭水体行动、寻找违法排污企业行动、寻找违法占用水域行动、寻找垃圾安全隐患行动五个方面全面排查整改。

“王大爷,你放心,我们最近在开展治水督查竞赛,生活污水也是一块重要的内容,你家的问题我们记着呢。”在诸家村29号民居前,诸家村“五水共治”联络员诸葛利生一边盯着化粪池、厨房水纳管施工进程,一边和村民详细讲解道。

据了解,围绕治水督查竞赛,李家镇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作为本次竞赛的一项重点内容。

“前几年,全镇十个行政村均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李家镇“五水共治”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几年的运行,发现了管网破损、农户漏接等问题,为此,今年年初,李家镇“五水共治”办就开始全面排查,实施提升改造。

消息一出,就有不少村民闻讯而来。新联村的老汪说,“2014年的时候,以为这是个摆设工程,污水接了以后,到时候管子都破了,污水乱流,所以坚决不肯纳管。”可是这几年下来,他发现这个工程才是个实实在在的工程,现在村里连弄堂里都是干干净净的。“知道今年要提标改造,我也要纳管。”

在长林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池正在补种苗木,新开的饭店新建了隔油池接入污水管网;在沙墩头村,“六大管家”坚守初心齐上阵,清河道、清渠道、清池塘,热火朝天……

李家镇通过本次治水督查竞赛活动的开展,直面了一批治水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了个别治水顽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支持和认可。处在寿昌镇上游、钱塘江源头的李家镇,开展“五水共治”不止步,誓为下游送去一江春水。

标签:李家镇;治水;督查;五水共治;竞赛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