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蝶变新生 满目新景

乍浦600年古城墙遗址再现芳华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6:52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罗晓君 陈正其

  本报讯 如今,走进嘉兴港区乍浦镇,位于南城河金安桥北侧的古城墙遗址公园已蝶变新生,满目新景。从600多年岁月深处走来的乍浦古城墙开始走进现代百姓的生活,让人们与历史更好地相遇。

  明洪武十九年,朱元璋为了加强沿海防御,命熟悉海防的大将汤和巡视乍浦。汤和在亲临乍浦察看地势后,征集筑城方案,终于建起了高二丈、周九里,四四方方的乍浦城。乍浦城从此就成了明朝沿海七十二座卫城之一。

  经过600多年的历史变迁,乍浦古城墙基本消失,只是在古城的西南角还保存有三段总长约200米、高出地表2米至4米的土坯城墙。2020年,乍浦镇通过挖掘、整理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古城墙遗址的同时,建设古城墙遗址公园。

  “为了使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形成共鸣,古城墙遗址公园在修建时保留了对重要历史载体‘乍浦古城墙’的充分敬畏,抛弃了硬质铺装,体现场地的自然美,并保护文保项目。”乍浦镇党委书记王晓平介绍。在距古城墙不远处,建起了标志千年古镇乍浦地名起源的“乍见浦门”楼;公园的树林下散铺青色石子,松树皮收边,边缘点缀若干扁平的景石,形成静思空间;别致的四角亭,加上护城河金安桥的小桥流水,再现了乍浦这座千年古镇的韵味。

  近年来,乍浦镇以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和省4A级景区镇为目标,多点发力强基建、提品质,城乡环境在全域提升中华丽蝶变,实现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

  乍浦镇全面推进“三改一拆”,近5年累计完成签约3204户,26个区块完成清零任务,成功创建了省级“无违建镇”;累计完成“三改”面积309.25万平方米,旧厂区基本完成改造或拆除;累计完成“一拆”面积62.43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2.24%;整治“蓝色屋面”13.13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完成违规户外广告牌“全清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乍浦镇持续开展“五水共治”,疏浚河道154.6公里,建设生态护岸27.85公里,打通断头浜29条,创建市级“美丽河湖”2条,完成城乡居民生活污水全入网,成功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镇”,交接断面水质持续保持优秀;先后获得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浙江生态省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三等功等荣誉,并在全省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上作为唯一乡镇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近年来,在工业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的背后,“全国百强镇”乍浦镇持续开展“五气共治”,全面保持抑尘控尘常态化,推进烟花爆竹“双禁”及黄标车淘汰工作,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空气质量状况居嘉兴市前列。

  去年,该镇“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再扩容,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此外,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率先高质量完成30类场所垃圾分类全覆盖;深入开展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和文明镇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和小区文明创建比拼赛;完成3条精品示范路、6条农村“四好公路”、7条背街里巷提升改造,建成古银杏小游园、玉兰口袋公园等景观节点;加速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中央公园一期建成开放,会展中心建成启用;建成汤陈绿道、滨海栈道、环城河绿道等多条环城漫步路线,累计完成绿化造林3422.3亩。

标签:古城墙;乍浦镇;遗址公园;金安桥;古镇;汤和;整治;城乡生活垃圾;空气质量状况;历史文化资源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