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796天后,28棵桂花树

重归杭州体育馆 老邻居回迁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7: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杨静 李文瑶 杨凯婷 汪皓珏

  随着杭州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临近收官,两年前迁移至桐庐的28棵桂花树,被重新栽种在杭州体育馆前。

  树木,与这座城,与生活在这座城的我们,心意相通,成了街坊邻居。

  【一】

  因承担亚运会拳击和亚残运会硬地滚球比赛任务,2019年杭州体育馆开始实施改造提升工程。

  改造之初,由于整个场馆的布置都要进行调整,门口的181棵树被暂时“拆迁”。“亚运场馆的设计有特殊标准,其中包括天际线,所以一些高大的树木要移走。”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馆物管科科长谢波表示,被迁移的树木中,法国梧桐和雪松居多,“迁移中,树木根系都会保持完整,因此它们的生长不会受太大影响。”

  这181棵树中有34棵桂花树。这些桂花树树龄四五十年,几乎从体育馆初建时便生长在这里。“梧桐落叶了,桂花飘香了,体育场路的秋天就来了。到这里锻炼身体,闻闻花香,不要太有味道哦。”回忆往事,周边居民老吴笑道。

  此次迁回的正是大伙儿心心念念的桂花树。

  自从被迁移到位于桐庐大奇山脚的杭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由专业绿化公司养护后,这些桂花树在这两年间开枝展叶,一直向阳生长。

  首批回迁的桂花树有28棵,其余6棵将在开春后回家。按亚组委的要求,桂花树还会有广玉兰、五针松、红枫等邻居。届时馆内将有近200棵树,“绿植将与体育馆相映成趣,更显大气精神。”

  【二】

  手持铁锹挖好土坑,翻新草皮,再合力将桂花树小心翼翼移入坑内……杭州市体育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来到杭州体育馆亚运工程施工一线为桂花树的回家助力。

  桂花树的回归,也预示着这座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体育馆即将蝶变。

  作为杭城地标性文保建筑,杭州体育馆是世界上仅存的马鞍形悬索结构建筑。对于很多老杭州来说,杭州体育馆沉淀了几代人的美好回忆,承载着浓厚的体育梦想,一草一木都有无数故事。

  “所以改造时,我们便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了它的原汁原味。”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馆书记、副馆长刘震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除了桂花树,你还可以找到很多曾经的记忆:主体育馆东西大厅的主柱以及主馆内所有的扶手全被保留下来;场馆正上方的马赛克彩图,从上世纪80年代便与场馆同在,修缮后更显一新;门口绿化带中的四个雕塑,也会在修缮后与大家见面。

标签:桂花树;体育馆;杭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场馆;树木;迁移;修缮;法国梧桐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