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18家企业入选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秀洲“四个聚焦”创设共融发展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01-12 10:04:1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耿俪洳 叶岚

  “我们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满足医患,精益求精’的方针,以持久的创新力为公司打造成专业的过滤器现代化、智能化生产基地而努力。”昨天,浙江润强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依靠进口到自主研发,从手工作坊到智能工厂,在秀洲,一批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大胆创新,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全区现有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上市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2家。

  在近日省经信厅公布的浙江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上,秀洲区18家企业上榜。浙江润强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经营一次性使用高端精密输液类和疼痛麻醉类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十万级净化车间12000平方米,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近年来,公司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发展更专业化、管理更精细化、产品更创新化。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专精特新”是实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企业的认知,让发展更有力;政府的作为,让环境更舒适。近年来,秀洲区聚焦顶层设计、平台升级、人才引育、服务优化等四个方面,创设“专精特新”共融发展生态。

  “聚焦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加快制定《嘉兴市秀洲区‘五企’对标培育实施方案(2021-2025)》,研究具有秀洲特色的企业梯度培育思路,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机制。”秀洲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8月,秀洲区入选“五企”培育一件事数字经济系统省级应用项目示范试点单位;94家企业完成规上制造业企业管理对标星级评价。“鲲鹏计划”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以“上规模、提质效、促上市”为核心,力争至2025年培育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政策直兑5到8家。全区4家“小巨人”企业被列入重点拟上市企业。

  “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一体的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形成。秀洲光伏小镇入驻光伏相关企业174家。2021年1至11月,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56亿元。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建设,全区现已建成并通过省级审核认定小微企业园19家,入驻企业738家,认定园区家数居全市第一;省评定五星级小微企业园1家,四星级小微企业园2家,省数字化示范园区4家。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聚焦产才融合,秀洲区依托“一区两城三谷多院”高能级人才平台体系,建立“鲲鹏计划”专家服务团队,为人才落地企业“诊断把脉”。注重企业育才,连续7年开展企业家培训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形成分层分类、长期短期相结合的秀洲培训体系。坚持人才强企,2021年,4家企业入选首批“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骨干型技术创新团队;6家企业进入嘉兴市企业人才投入指数50强,山蒲照明排名第九。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聚焦优化服务,通过“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蓝特光学等38家规上企业完成赋分,获得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额度,解决企业创业融资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家”服务治理集成应用平台为项目审批按下“快进键”,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市首个实现惠企政策信息流、资金流全流程兑付的应用场景“直兑汇”,让252项补助实现线上政策直兑,奖励资金共计5050万元。

标签:秀洲区;专精特新;聚焦;上市企业;数字经济;人才;产业链;嘉兴市;培育;创新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