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多管齐下 不漏一户 快速解危

乍浦镇危旧房治理托起百姓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2-01-18 09:45:1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罗晓君 陈正其

  “以前我住的老房子有40来年了,房子破旧,住在里面很担心,特别是台风季节。现在政府替我想了办法,让我提前搬进了公寓房,上下楼有电梯,很满意。”前不久,嘉兴港区乍浦镇黄山村80岁独居老人王惠英从危旧房搬出,住进了新公寓房,她对政府的惠民政策赞不绝口。

  城乡危旧房治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乍浦镇进一步加大危旧房整治改造力度,加强危旧房风险防范和安全监管,全力消除可能存在的一切房屋安全隐患,托起了辖区百姓的幸福安居梦。

  王惠英家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已属危房,但老人一直依依不舍。乍浦镇镇长傅晓波知道后,亲自上门做老人思想工作,说动老人搬进了过渡房。老人搬进新的住宅小区后,看到公寓房焕然一新,心里特别高兴,“小区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去菜场、超市、医院都很方便,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

  2021年,乍浦镇在创建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过程中,把城乡危旧房治理工作列为办实事、惠民生、得民心的年度工作来推进。该镇制定了各责任属地的《房屋安全应急预案》,严格实施房屋安全动态巡查制度,层层落实排查责任,严格做到“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排查到位。

  乍浦镇村镇建设管理办联合港区建设交通局、各村(社区)、港区房建类专家,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一户不漏巡查,对一些老旧房屋做好变形监测。特别是在台风雨水季节,乍浦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老旧房屋漏水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确认危旧房级别。

  据统计,2021年乍浦镇共排摸了农村集体土地自建房2459户,排查出16处危险房屋;对194处农村重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后,发现2户为危险房屋,立即通过提前进公寓房拆除和腾空防控措施解危。在老镇区排摸中,该镇发现北大街一老旧住房也成危房,当即向承租人员发放督促解危通知书,及时做好了人员安全撤离工作。

  同时,乍浦镇对6处城镇户和106户农村户提前搬进公寓房已签约未拆除的老旧房屋和8处直管公房进行封门、设置围挡,避免危房事故,对完成征迁程序、道路畅通、有拆除条件的50多处老旧房屋进行了拆除。此外,对老旧住房、生产厂房、临时公共设施等进行了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城乡危旧房治理,得益的是城乡居民。建利村有户低保农户家的房子属于陈旧危房,但这位低保农户出了车祸,无力整修危房。后来,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他提前搬进了公寓房,周围看在眼里的群众也纷纷夸赞城乡危旧房治理解民忧。

  再比如,黄山村陶红其家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二层楼老房子,后来加盖成了三层楼,地基不牢成了危房。陶红其想翻修一下,不巧的是儿子办的厂着火,家庭经济一时周转不开。镇里和村里了解情况后,及时做好协调工作,让陶红其一家在去年搬进了公寓房。陶红其说:“幸亏镇里开展危旧房治理,让我住上了新房。”

  “2021年,我们基本完成了城乡居民危房解危工作年度计划,并对部分房屋进行了动态监测,确保对危旧房的精确管控,把风险牢牢控制住。”乍浦镇村镇建设管理办主任杨军感慨道,这项工作虽然推进起来有很多困难,但每次看到群众搬进了新房,住进了安全的房子,心里也踏实了。

标签:乍浦镇;危旧房;公寓房;危房;房屋;排查;房子;陶红;港区;城乡居民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