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7-五水共治小河长焦点新闻

探秘节水妙招 浙江环保小卫士闯关浙理工科普训练营

2017-05-10 11:05: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单世高)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来到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从物理的角度出发,透视环保,探秘节水妙招。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

  闯关科普训练营 感受环保与物理科学的完美结合

  走进科普训练馆,环保小卫士们在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团委志愿者的介绍及带领下,了解如何通过高压电场、水的张力等物理学原理“净化污染”,并体验“科技+”青少年科普训练营带来的全新闯关挑战。

  训练营闯关通道一打开,环保小卫士便兵分8路兴奋地迎接挑战,“导特管”、“双向反转式伽尔顿板”、“滚柱式转动惯量”、“如科夫基凳”、“飞机升力”等各种挑战激发起了环保小卫士们的斗志。

  科普训练营的仪器真丰富,和我们一起来挑战吧

  “老师,我想挑战一下‘如科夫基凳’,看它如何实现角动量守恒。“环保小卫士朱梓豪说道。

  “你试试收缩双臂,感受一下是不是转动惯量变小,转动的角速度变大了?”老师耐心地指导着小卫士进行操作实践。

  “哇,老师,转了转了,我身体里有电,我们挑战成功了。“小卫士胡一晨把手放在“手触电池”的金属板上,边跳边喊。

  “手触电池”团队挑战

  “这是因为我们手上的汗液是电解质,接触金属时,汗液便会和金属发生反应,使电子在金属间转移,从而产生电流。”老师耐心解释道。同时,老师警示大家:“电池应分类回收,钮扣电池、充电电池等都含有有害物质,丢在自然界中会污染土地和水流,最终进入人体。”

  探秘节水妙招 感受水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

  水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无处不在,神奇的手帕、隔空吹气球两大实验让环保小卫士们见证了水的魅力。

  把一块手帕盖在空玻璃杯上,用橡皮筋把手帕固定住,用手指将手帕向下按一个坑,往手帕的坑里慢慢地倒上半杯水,水全部流进杯子后,向下拉直手帕,握住杯底,把杯子倒转过来,环保小卫士们认真地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操作着,杯子中的水一直没有流下来。

  挑战“神奇的手帕”实验

  原来,把杯子倒转过来后,由于杯子里面的空气压强小于杯子外面的大气压,杯子里的水被空气“托”住了,所以就无法从杯子里流下来。

  “老师,水可以从一些物质中分离出来吗?”环保小卫士刘兴武问道。

  “当然可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实验就可以分离出水,不过我们主要利用的是分离出来的二氧化碳气体。”老师认真地回答道。

  在一只空瓶子中加入白醋,将小苏打通过利用白纸做成的漏斗倒入气球中,利用气球口封住瓶子,再将气球中的小苏打倒入瓶子,神奇的现象出现了,一个个气球都鼓了气球。

  气球鼓起来了,是不是很神奇

  “哇,老师,太神奇了!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有趣的实验啊。”环保小卫士刘兴武感叹道。

  在环境科学大讲堂上,一段关于节水的视频让小卫士们迅速的安静了下来。老师为环保小卫士们展示了生活中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并提供了许多节约用水的方法。一水多用、收集废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都可以为我们的大自然节约许多的资源。

  学以致用,小卫士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制的自动浇花器,利用空气与水的压强关系,实现植物的“补水”功能。

  DIY自动浇花器,看我们的成果

  环境科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惜水、爱水、节水,从你我做起。下一站,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全新的环境科学领域体验,一定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赶紧关注环保小卫士微信公众号(zjol-hbxws)加入抢报行列吧!

标签:浙江环保小卫士 环保 科普 浙江理工大学 编辑: 陈秋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