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7-五水共治小河长焦点新闻

“五水共治”正当时 “红船少年”在行动

2017-08-16 09:56:56 来源: 采荷一小 陈茗曲

  今年,我省“五水共治”迎来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升级版。采荷一小的“红船少年”假日小队积极响应号召,先后组织参观赤山埠预处理厂、钱江水利赤山埠供水分公司、参加江干区第二期“剿劣Ⅴ·护三水·争当‘河小二’活动先锋营”、连续监测水质变化,开展了一系列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假日小队活动。

  活动一:组织参观赤山埠预处理厂(2017年7月)

  7月29日,“红船少年”假日小队的小伙伴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赤山埠预处理厂。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叔叔带着我们参观,他告诉我们:“西湖的水清是因为从2003年开始启动了西湖引水工程,每天都有10万立方米的钱塘江水被引入赤山埠预处理厂,通过加药、混合、絮凝、沉淀等一系列处理,变成绿如翡翠的汨汨清波,再被配送到西湖。这样,西湖的水大约一个月更新一次。”叔叔还带我们现场看了水处理池和处理设备,让我们大开眼界,原来西湖的水是活水,这真是“问湖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活动二:组织参观钱江水利赤山埠供水分公司(2017年7月)

  离开水预处理厂,我们又来到了钱江水利赤山埠供水分公司。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参观水厂,面对每一步工序、每一处管道、每一种仪器都充满了好奇。水厂的工作人员用深入浅出的比喻给我们讲解生产的每一道工序,使我们对自来水的处理流程有了初步的认识。这么热的天气,供水公司的叔叔们还要坚持值班,负责起杭州西湖周边各宾馆、饭店和政府办公地等重要地区的供水任务,真是不容易啊。我们今后更要增强“保护水源”的意识,培养起“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活动三:参加江干区“剿劣Ⅴ·护三水·争当‘河小二’活动先锋营”(2017年8月)

  8月1日早上,我们迫不及待地赶到了笕桥街道,参加由江干区治水办、团区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江干区第二期“剿劣Ⅴ·护三水·争当‘河小二’活动先锋营”暨“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在黄家社区的二楼会议室里,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活动的大致流程、区新杭州人红十字志愿者队志愿者开展了活动安全培训、团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江干区五水共治情况。我们还在“云河力量”负责人张磊的带领下一起宣读了“五水共治”倡议书。接着,我们这些“河小二”在河长带领下毅行巡河,开展点对点认领水生植物、水质实地检测、发放“五水共治”倡议书等活动。小伙伴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剿劣工作的必要性,坚定了剿灭劣V类水的决心。

 

  活动四:监测西湖、运河、采荷公园池塘的水体PH值变化(2017年7-8月)

  2017年7月29日-8月12日,我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分时段、分批次对西湖、运河、采荷公园池塘的水体PH值、水温、外观、气味进行了监测。经过对多组观察数据的整理,我发现:三个不同水体的PH值范围均在6.6至7.1之间,水温25.3℃-28.7℃,外观均为澄清透明,也没有闻到异味。这说明这三个水体生态环境较佳,我们杭州的“五水共治”已经取得明显成果。在一次次观察PH试纸颜色变化、记录水样外观的过程中,我也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能够初步判断水质状况了!这真是一次让人记忆深刻的活动!

 

标签:五水共治 编辑: 陈秋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