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记良渚街道、余杭街道巾帼护河队
“巾帼英雄”成治水先锋
2017-07-30 09:53:50来源:余杭晨报记者 金晓榕 实习生 陈书恒

  在良渚街道与余杭街道,有两支由巾帼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成员都是当地村镇、社区的普通住户,却担负着“特殊”的责任——她们宣传“五水共治”知识、帮助村民们养成保水护水的好习惯;她们寻找河道边可能影响水质的细小垃圾,出面制止往河道偷倒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不文明行为……这些巾帼护河队队员正用自己的努力将“全民参与五水共治”的理念传遍千家万户。

  良渚街道巾帼护河队:“从自身做起,遵守‘护水公约’,参与五水共治”

  良渚街道原有劣五类河道28条,水环境治理任务紧迫。经过治理与维护,其中4条河道的水质已摆脱劣五类,水质大有改善。这些成果的取得,257名巾帼志愿者和她们所在的“巾帼护河队”功不可没。

  邱斌芳是良渚街道妇联主席,她对巾帼护河队的工作相当了解。她说,入户宣传劝导、树立正确观念是街道“五水共治”工作特色。良渚街道的“全家总动员,爱护良渚家乡河”行动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每个网格中都有一支巾帼护河队,成员们有固定的护河日程安排,每月进行“护河示范家庭”评选,表现良好的家庭会在每年“三八”妇女节接受表彰。

  大陆村的高桥港曾是劣五类河流,在巾帼护河队的努力下,如今水质有了很大改善。朱苏芬是大陆村第二妇女网格的网格长,她带着3名护河队成员有空便开展走访工作。巾帼护河队长期的“正能量”宣传以及承诺书的签订,让村民们改掉了在河埠头上洗衣服、洗菜的坏习惯,生活污水的来源一断,水质自然好起来了。目前,大陆村中所有1520户村民及外来租户全部签订了承诺书,保护身边水资源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余杭街道巾帼护河队:“不管是商户还是居民,只要偷排偷倒,一律劝离”

  余杭街道巾帼志愿者队伍从2015年成立初期的100余名扩展到如今的近300名,志愿团队的成长也见证了当地河道、水体治理工作的不断完善与发展。

  南渠河是巾帼护河队巡查的重点之一,河道两旁分别是大量的商户店面与小区居民楼,不时会发生偷排生活污水、偷倒垃圾的情况。许望梅是通济社区小组组长,也是参与巾帼护河队活动的积极分子。她一边巡河一边说:“这条河的河边经常会有生活垃圾,餐巾纸、包装袋什么都有,要是刮风吹进河里,不光污染河道,清理起来也很麻烦。”队员们手上拿着长柄的钳子和垃圾袋,把所有垃圾全都收集在一起,统一丢进垃圾桶。

  余杭街道妇联主席鲁雅琴介绍说,志愿者队伍的建设是巡河护河活动正常举行的重要保障,街道妇联广泛组织热心公益活动的妇女同志参与对河道的定期巡查;灵活的积分考核机制让巾帼护河队的工作成效更加直观,提高了志愿者们的工作积极性;街道利用一定的资金在年底设置了“优秀志愿者”评优奖励,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护河队伍常态化、有序化发展。“现在,巾帼护河队的队员们每天都会到各条河道进行巡查,及时阻止、劝导各类危害河道水质的行为,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责任编辑: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