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7-五水共治小河长焦点新闻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塘栖村 开启美丽乡村环保之旅

2017-08-30 09:52: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是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区块之一。近年来,塘栖村重视环境效应,始终将生态保护工作置于首位,打造庭院整治示范带。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来到塘栖村,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座水乡“名村”。

  据了解,塘栖村水域面积较大,自2014年以来,该村积极践行治水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发放“五水共治”倡议书、摸排全村沉船及垃圾数量等方式,分步开展河道“三清”治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河道整治的长效性,还加派了“民间监理员”、增设“民间河长”共同参与监督与治理。

  除了“五水共治”方面的工作,塘栖村还以美丽庭院整治为契机,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垃圾分类工作已扩面至整个东横塘、罗塘区块。据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介绍,塘栖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以“先减法后加法”的形式,通过清理露天垃圾、入户宣讲的方式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助力塘栖村美丽乡村建设。

  今天的活动中,浙江环保小卫士首先了解了塘栖村妇联主席车飞莹关于本村“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分享,上了一堂环保知识“充电”课程。

  据车飞莹介绍,流经东横塘、罗塘和外塘的河道是石木港和东横塘港,是塘栖村在“五水共治”时期整治的主要河道。整治前,河面上飘满水葫芦,水域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如今,经过整治、网格化管理,劣V类水体已全部剿灭,水域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据唐国标书记介绍,塘栖村美丽乡村分三期建设,一期为核心区块打造,二期为全村整治跟进,远期为整存提升与改造。目前,一期工程基础建设已完工。

  在参观的过程中,小卫士们还注意到,沿途的分类垃圾桶桶盖上还有喷绘,户号对应桶号。原来,这是塘栖村村委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这样的形式为每一户家庭分发垃圾桶,方便后续检查,也能实现分类垃圾桶的长效使用。

  这是浙江环保小卫士首次以假日主题活动的形式走进塘栖村,在这里感受了别样的美丽乡村环保之旅。未来,塘栖村将继续坚持以“水乡”为特色,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塘栖村妇联主席车飞莹为浙江环保小卫士做经验分享

  浙江环保小卫士认真听讲

  塘栖村分类垃圾桶

  河畔边互动的浙江环保小卫士

  浙江环保小卫士在思考什么?

快看!我们是小海豚三分队

  一起到整洁的河畔边拍张合照!

  

标签:小卫士 塘栖 编辑: 陈秋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