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原来学生假日小队建设也有这么多门道
雏鹰假日小队家长速成班第一课今晚开讲 干货满满
2017-07-19 21:17:26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暑假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这个假期,没有被高温打倒的家长们却被孩子们的假日小队活动难倒了。“浙江环保小卫士组织的官方假日小队活动名额太难抢了,我们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弄!”“假日小队活动手册到底要怎么做?”“小队里的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假期安排,我们小队活动的时间该怎么统筹?”“孩子的小队活动作业倒是把我们家长操心坏了。”……

  雏鹰假日小队家长速成班正式开讲

  今晚,由“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组织的第一期雏鹰假日小队家长速成班正式开讲,本期主讲老师就“孩子们雏鹰假日小队建设的那些事儿”与现场近40位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家长应走出“过度操心”的误区

  让孩子成为假日小队活动的主角

  假日小队活动一开始,最忙碌的反倒是家长。活动时间地点的选择、活动人员的组织、活动过程中的交通问题和安全问题等成为了家长的难题,孩子们的假日小队活动反而成为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作业”。

  课程一开始,主讲老师就为家长们转变了这种错误概念,她说:“在很多家长眼里,组织小队活动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们都无奈地成为了孩子们活动的策划者。事实上,孩子才是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的主角,他们应该在小队建设和活动组织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开展的初衷。”

  今天的这堂课家长们听得格外认真

  主讲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提倡在小队建设的过程中遵循自主原则,即要求孩子自愿组建团队——自取队名、自选队长、自设队标,自己制订小队活动计划,人人都有分工和职责,在活动中有自己的定位和角色。小队活动手册、活动总结等也都由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发挥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还能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创意策划能力。在此过程中,家长往往起到辅助指导的作用,可以适当地给孩子们提提建议,但不要直接去帮助甚至代替孩子去做。”

  那么在假日小队活动中,家长究竟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在课上,主讲老师建议家长可适当整合利用自身资源,在交通、安全、活动场地等方面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和指导。“比如,我们家长在气象部门、环保部门或博物馆等相关单位就职,可以为孩子提供一次特殊的参观学习机会就再好不过了,能开展这样与众不同的小队活动孩子们也会非常自豪。”

  假日小队活动手册还能这么做?

  案例分享让家长们大开眼界

  在今晚的课程中,家长们问及最多的就是“假日小队活动手册究竟要怎么做?”而老师们带来的案例分享让大家直呼“给力”。

  记者看到,这些案例大多都是孩子们自己绘画制作的,上面的文字内容也是孩子们自己的作品。这些活动手册将活动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以卡通漫画、现场照片、文字内容的形式拼贴整合起来,配上小队和成员的介绍,十分生动。

  主讲老师告诉家长:“看《寻找身边的美丽河流》这个案例,与我们目前进行的‘五水共治’小河长主题较为契合,这个小队的孩子寻访了钱塘江、运河、西湖、贴沙河等河道,用图片和文字记录下了美丽河道前后的蜕变和对比,每一个成员都将自己的感悟写进了小队活动手册中。我们看到的手册里的背景、花边,其实大部分都是用孩子们平时常玩的小印章、压花器、花边剪刀等制作而成的,简单美观,大家可以将家中有的手工材料都用起来。”

  在课程最后,家长们现场提问,就自家孩子在实际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杭州市京都小学新三年级学生的家长邹逸平在课后告诉记者:“我们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也很紧张,但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对整个小队活动的意义、流程以及小队活动手册的制作有了系统的了解。之后我也会把今天的收获分享到我们小队的家长群里,让大家都学习下。其实,我们家长最需要的就是转变自身角色,就像今天老师说的那样,不要把小队活动当成自己的负担,而是要让孩子主导,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自主创造力,这样小队活动才能成为孩子之间、家庭之间、亲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家长速成班名额供不应求,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办第二期,届时将邀请更多家长一同分享交流假日小队建设的经验案例,为孩子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家庭环境教育提供更优方案。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