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域生态治理打造灵动港城

治水八载重现浃江风情,人水共生寻梦诗画北仑。如果说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的推选活动让浙江人认识了北仑的母亲河——小浃江,那么小浃江的美丽故事则为浙江的河道流域治理书写了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的“北仑经验”。小浃江惊艳的背后是北仑人水利智慧的集中展现、是北仑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更是北仑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最终归宿。 【详情】

小浃江,发源于鄞州东钱湖和三碶浦水库,流经五乡碶过鄞镇桥入小港境内,曾是远近闻名的航运和通商要道。通过八年的生态治理,小浃江重现“潮音时入耳,带水亦盈盈”般江南水乡的美景,让两岸人民得避水患之害、得享水利之惠。

一座碶闸留下一处泥沙,日积月累海涂变成良田,每一座碶闸都留下了一方人家。翻开地图可以看到,黄满堰、青墩、王家漕、胡家(土耷)(音dā)、冯家兜……北仑境内的许多地名都与小浃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以“碶桥文化”为主线,以“浃江风情馆”为载体,小浃江的人文历史、乡土风情得到了最好的归宿和传承。市民们不仅能通过馆内的立体模型、文献、考古文物和捐赠的老物件、老照片来了解家乡河沿岸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变迁;更能参与到每年定期举办的“浃江风情”品牌文化活动中,其中“秀美浃江”龙舟赛吸引了辖区各村、社区、驻地部队、企事业单位,甚至还有来自宝岛台湾浦里青商龙舟队的积极参与 【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