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去往哪里?天目新闻记者跟随直运车一路追随

发布时间:2019-11-28 20:3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视频编辑 施雄风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近一个月来,杭州市各大小区都依据新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四分法”重新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安排宣讲员及时指正、当场分拣,掀起了杭城垃圾分类新高潮。在天目新闻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发出疑问:“我们辛辛苦苦分类的垃圾,到了终端是如何处理的?会不会存在混装混运的现象?”

  为解答这些疑问,记者随机前往了杭州城北部分小区蹲点、跟车采访,居民们分类好的垃圾在运输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它们将去向何方。

  黄车收黄桶 绿车收绿桶

  记者跟着直运车一路集运

  11月28日7点50分,记者抵达杭州市拱墅区凯德龙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将分类好的其他垃圾(黄桶)、易腐垃圾(绿桶)运到了小区外侧的统一投放点等待直运车的到来。

  等待过程中,陆续有居民前来丢垃圾,他们将垃圾破袋丢进相应的垃圾桶。拱宸桥街道桥西社区的志愿者董冬霞熟练地拿着铁钳在绿桶中翻查,进行二次检查,记者看了桶内的分类情况,居民的分类准确度较高。

  记者大约等待了十分钟,运输其他垃圾的黄色直运车也抵达了凯德龙湾小区。直运车上配备两名集运员,停好车后,他们迅速打开直运车后仓盖并跳下车,在地面铺上清洁垫,志愿者配合将黄桶拉至车后仓边,一名集运员将垃圾桶两两扣上车后仓,另一名集运员则在一旁操作开关,等垃圾桶在车后仓固定好后便按下启动键,两个垃圾桶则在升降中顺利完成倾倒。

微信图片_20191128195949.jpg

记者 陈婷/摄

  记者看到,凯德龙湾小区配备有约十个黄桶,集运员于8点抵达小区,8点05分便完成了其他垃圾的收集,驾车前往下一个点位。杭州市环境集团拱墅分公司拱宸桥片区负责人李狂飚告诉记者,清运车大约清晨4点出发,按照指定的线路,前往30-40个小区进行垃圾运输。

  黄色直运车刚刚离开,绿色直运车接替到来。相比其他垃圾,小区里的易腐垃圾体量较小,在同样的机械操作下,集运员与小区志愿者相互配合,大大缩短了垃圾倾倒收集的时间。初步计算,绿色直运车8点06分抵达小区,8点08分就已经完成收集,驾车离开。

  随后,记者跟着这辆绿色直运车前往了运河宸园小区、九龙仓·玺悦公寓,这是这辆直运车今天最后的两个工作站点。

  8点16分,记者与直运车一起抵达运河宸园小区,这里大约有8个绿桶等待清运。运河宸园小区的保洁员胡丽英告诉记者:“我们大约每天早晨七点半就会将垃圾桶拉到清运点等待直运车的到来,目的就是让分类好的垃圾前往它所属的直运车,去往它该去的地方。”

  运河宸园小区与九龙仓·玺悦公寓仅一条马路之隔,结束运河宸园小区的绿桶清运,直运车迅速前往九龙仓·玺悦公寓,同样的操作手法,于8点28分完成了对易腐垃圾的清运。

  九龙仓·玺悦公寓又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的?该小区物业经理王小明说,目前采用的是物业工作人员轮班制度,一同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指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对于没有及时分类处理的垃圾,物业工作人员将协助分类,同时,小区还设置了备用垃圾房,以方便错时投放垃圾的业主进行垃圾丢弃。

  完成集运的直运车去哪里

  车上的垃圾将经历些什么

  结束最后一站的易腐垃圾集运后,集运员在直运车辆行车路单上进行时间登记,路单显示,该集运车早上前往24个小区进行易腐垃圾清运,易腐垃圾多的小区今天运输达15桶,最少的也有2桶易腐垃圾。随后,记者跟随这辆集运车继续前往它的下一站——杭州市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静脉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天子岭园区”)。

  直运车经过重重“过关”,进入了过磅区,电子屏幕上显示,记者跟的绿色直运车重量为1372千克。

  随后,车辆进入天子岭园区卸水站,集运员告诉记者,易腐垃圾的收集容易掺杂泔水等流质液体,为了方便后端处置,进入园区后需要先进行卸水处置。记者看到,集运员在卸水区域内开启后仓下左右两侧的开关后,经过一路颠簸、沥出的黄褐色废水迅速倾斜,大约一分钟的时间,这些废水便排入了沟渠中。

  紧接着,直运车开到了园区内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这是一座四层楼的建筑,四至一层分别为:四层卸料大厅,三层鳞板输送机车间,二层沼渣脱水车间、人工手选室、机械分选车间,一层生物质分离器和打包机车间。

  直运车径直开上了四楼的卸料大厅,在指定卸料区域内开启后仓门,倾卸这辆车今天一上午收集的“成果”。车上的两名集运员一位负责操作车辆的机械开关,另一位则拿起扫帚清扫散落在一旁以及车舱内未倾倒出的垃圾。记者看到,尽管小区物业在前端分类的时候已经尽量破袋处理了,但是在倾泻的过程中依然夹杂着不少塑料袋。对于这个疑问,天子岭厨余一期项目主管安晓霞告诉记者:“加强前端分类是减轻后端处置压力的一大举措,不过垃圾中难免还是会夹杂其他物品,因此,后端处置中还设置了人工分选、机械磁选等流程提升垃圾的处置质量。”

  直运车的司机王健告诉记者,卸好料后,他们将前往洗车区清洗车辆、上交行车路单、归还车辆,一上午的清运工作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了。

  厌氧消化罐内发酵处理

  沼气输送到发电厂 沼渣进行生态填埋

  易腐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这三者看起来相似,实际上有什么区别呢?

  天子岭厨余一期项目主管安晓霞告诉记者,易腐垃圾是厨余垃圾与餐厨垃圾的统称,厨余垃圾指的是直运车从各个小区内收集来的生活食物残渣,餐厨垃圾是从各大食堂、餐馆运来的食物残渣和泔水,这两者在处置工艺上略有不同。

  安晓霞带着记者从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的四层逐层向下参观,向记者介绍了厨余垃圾处理的全流程。记者看到,从四楼倾卸下来的厨余垃圾通过传送带被输送到人工分选室,分选室内有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手动分选,分选出来的杂物包括矿泉水瓶,甚至有铁锅、凉席等,安晓霞介绍道:“尽管后端处置有诸多机械设备,前端分类处置难免有‘漏网之鱼’,铁锅这种硬质物品容易损伤机械寿命,凉席等纺织品未经人工分选则容易缠绕在机械之上,将加大对机械损耗。因此,人工分选依然是后端处置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经过人工分选环节的垃圾才会被继续送往下一站处置。”

  而餐厨垃圾的处置将在厨余垃圾处理的环节上再增加一道提油环节,这些油质将通过合法依归的途径生产成生物油,有效降低了被不法之徒收集生产为“地沟油”的可能性。

  记者在室外看到了两大厌氧消化罐,它们将通过干湿厌氧发酵和湿湿厌氧发酵的工艺,将易腐垃圾发酵出沼气,沼气将被输送到发电厂,作为清洁能源输送到国家电网惠及千家万户,而沼渣将进行生态填埋,产生营养土滋润大自然。据悉,目前,天子岭园区是全国首个规模化处理厨余垃圾的项目,试运行期就以186.39吨/日的处理量,达到满负荷运行,每日产生的沼气将被输送到发电厂,发电量十分可观,减量化率达70%以上。

  记者小记

  九龙仓·玺悦公寓“90后”业主傅先生表示,垃圾分类看似只是多分几个袋子的小事,实际却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我认为最关键的环节在于环保意识的培养,作为一名‘90后’,我尚且没有做得十分到位,上班族、中老年人可能在这过程中遇上更大的困难,社区还是应该多做垃圾分类的宣传,从保洁员帮忙分类,到社区人人自觉,这才能达到垃圾分类的真正目的。”傅先生说道。

  在与业主、垃圾分类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中,不难看出,杭州市在垃圾的分类直运上的确下了一番功夫,但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垃圾分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从今天一上午的直运车跟车情况来看,记者最深切的感受就是,集运员的工作时间与社会大众正好错峰,他们为的是尽早完成垃圾清运工作,让老百姓清晨起床、走出家门便看到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他们是平凡的工作者,亦是伟大的城市美容师。集运员、垃圾分类志愿者早起宣传、分拣、运输实属不易。

  垃圾分类这件好事情

  如何把它做得更漂亮?

  关于垃圾分类,你有什么想法?对于如何进行精准分类,你有什么妙招?或者,你还有一些秘密的“黑科技”?这里有大批热爱垃圾分类的达人,不妨来比划比划!

  近日,由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美好生活 分类时尚”为主题的全民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已经发出全城搜索令,征集垃圾分类达人。

  不要犹豫,赶紧扫码报名全民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展示你的垃圾分类窍门与宣言!

  咨询电话:0571-85310331、85311964

QQ截图20191128203033.jpg

标签:垃圾分类;杭州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