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展现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2020年浙江省“最美环保人”出炉

发布时间:2020-06-30 20:27: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6月30日,第十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五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在杭州富阳新登镇上山村举行。

  与此同时,2020年浙江省“最美环保人”也揭晓了,全省一共20位。他们中有环保系统员工、基层干部、企业家和普通市民,常年奋战在环保一线,展现了浙江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00630200852.jpg

  2020年浙江省“最美环保人”颁奖仪式

  章伯熙:75岁环保志愿者奔走一线

  5月31日,新昌县环保志愿者协会55名会员兵分三路前往湖莲潭公园的浅水湾、山亭山和何家郊的山间道路上捡拾清理垃圾。人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尤为显眼。

  他是新昌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章伯熙,今年75岁了,仍奔走在环保工作一线上。

  七年前,章伯熙感受到环境恶化的严峻形势,领头成立了新昌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兼任第一届协会秘书长,全身心投身其中。

  垃圾问题已成 “心肺之患”。从2014年秋季开始,章伯熙就在新昌县首先发起“全民捡拾垃圾”环保行动,呼吁市民绿色出行,节能减排。

  “通过实地调查,我们推动了当地对环境污染的重视和治理。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要让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到环保志愿者的行动中来。”章伯熙说。此后,他又带领志愿团队走进乡镇、街道、村、工厂、社区等地,向游客和当地群众普及环境污染治理等环保知识,捡拾垃圾,出席旁听法院审理环境犯罪案件的庭审,撰写调查报告。

  在章伯熙的努力下,新昌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服务团队在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参与环保志愿行动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如今环保志愿者协会登记注册的会员已有148人。

  仅2019年度,参与到环保志愿者的行动共计500余人(天)次,捡拾清理垃圾共计10多吨。

  孙显根:摸清家底 提升固废污染防治水平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固废辐射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孙显根在环保一线工作已经30多年了,现在主要负责土壤污染防治、工业固废、危废管理等工作。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富阳区摸清家底,提升固废污染防治水平,率先完成垃圾飞灰处置问题整改,并超额完成重金属减排工作。

  造纸业曾是富阳的支柱产业,最多时候有近500家造纸企业。造纸业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近年来,富阳区开展了整治。

  2018年7月任辐射固废科负责人以来,孙显根投身到造纸废渣、垃圾飞灰处置问题整改工作中。当年,两大问题均整改完毕,通过验收。

  孙显根花了大功夫“摸清家底”,开展富阳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经营单位核查工作,共核查了富阳区314家工业企业,编制了《富阳区危险废物核查技术报告》。

  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孙显根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调查了31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调查企业家数占杭州市近三分之一。此外,孙显根完成了75个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以及9个国控、51个省控农用地超标点位“对账销号”。

  黄小灵:环境教育研究草根专家硕果累累

  “市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在提高,生态环境在变好,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这是温岭市九龙学校校办主任黄小灵多年来从事环保工作的切身感受。

  十几年前的黄小灵,就是小有名气的环保志愿者了。不管作为普通市民还是老师,他一直践行环保理念,开展环境教育,专注环境研究,坚持环保宣传。

  黄小灵先后在所在单位成立环保协会和环保服务队,面向学校学生,他开发编写了《“绿色在行动”环境教育读本》《环保教育》《五水共治》等校本教材,开展环境知识教育。

  温岭是浙江的海滨城市,海洋环境、企业污染等问题曾十分突出。黄小灵对此进行了调查和监测,并向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早在2005年,黄小灵任负责人开展“温岭市制鞋业的环境污染现状及解决对策”为课题的社会调查,在全省予以推广。

  作为环境教育研究的草根专家,黄小灵还主持浙江省重点课题《学校构建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模式的探索》的研究,并主持温岭市科技项目“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和“课本循环利用”的研究,多项环保研究实践都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附)浙江省“最美环保人”及提名奖名单

  一、浙江省“最美环保人”名单(20名)

  梅成效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

  孙显根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固废辐射科负责人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服务中心

  刘 涛 宁波市北仑区环保志愿者大队联合党总支书记、大队长

  王建国 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箭岭村党支部书记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

  凌晓敏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瓯海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玉微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固废中心副主任

  陈 江 湖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

  万加华 嘉兴市环保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严锦翔 绍兴市越城区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

  章伯熙 新昌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朱朝厅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总工程师

  郭集福 义乌俊福贸易有限公司法人

  廖慧忠 衢州市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支部书记

  赵向炯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

  陈 华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自然生态与监测信息科科长

  黄小灵 浙江省温岭市九龙学校校办主任

  杨小爱 青田县方山乡华侨河长

  二、浙江省“最美环保人”提名人物名单(9名)

  温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湖州市南浔区环境监察大队双林中队

  陶全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督查办主任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

  王 东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安 台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业务一处处长、高级工程师

  陈 建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科员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

  朱智翔 浙江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

标签:生态音乐节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