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杭州民间河长巡河春节“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2-01 09:06: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2月1日讯(记者 钱华良)除夕一大早,家住杭州松木场社区桃花弄的西湖区“001号民间河长”李勤爱和往常一样,穿上红背心,挂上“民间河长”牌开始了一天的巡河。

image.png

杭州西湖区001号民间河长李勤爱除夕巡河

  “新年要有新气象,河道干净,环境好了,市民春节长假出来走走心情也会很好。”李勤爱说,“平时我每天早晚两次到河边‘打卡’,今年春节前后雨水较多,生怕河边小餐饮店偷偷把污水排到河里,对河道水质会有影响,所以这几天都是早上7点钟就出门,去沿山河、西溪河巡视水质有没有变化。”

  李勤爱在桃花弄住了40多年,一度看见清澈的河流变得肮脏:“那时候大家都往河里倒垃圾,又脏又臭,沿岸居民门窗都不敢开。”2013年起全始全面整治,常年关注环保事业的李勤爱主动报名当上了河长。

  自2014年担任民间河长至今,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酷暑严寒,还是节庆假日,都会拿着手机出现在巡河路上,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拍照取证,发到微信河长群里。时间长了,方圆几里都知道松木场桃花弄有个好管“闲事”的“爱妈妈”(周围居民对李勤爱的爱称),一些居民发现河里有什么不对劲,还会主动来向她报告情况。

  “我现在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在李勤爱的感召下,西湖区成立了青少年护河先锋队。队员从最初的十几个中小学生,发展到现在600多人,人员除了中小学生还加入了不少大学生,甚至外国留学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沿山河,映入眼帘的是碧绿清澈的河水、干净整洁的河道,岸边拂柳飘扬、草木环簇,一幅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杭州马上要迎来亚运会了,所以巡河更加不能放松,一定要给世界人民留下漂亮杭州的好印象……”李勤爱说道。

image.png

李勤爱手写的治水日记

标签:沿山河;手机;民间;餐饮店;西湖区;河道;溪河;桃花;拖把;松木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