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在线 > 无醛世界 正文

室内空气甲醛含量全国都可上门检测?你可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6:5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网售虚假室内空气甲醛检测报告的案件。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执法人员通过网上排查,发现一家注册地在无锡的淘宝网店声称“全国可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买家评价对该检测服务范围和报告质量存在质疑。2021年8月10日,执法人员会同技术专家等对该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检验报告的原始检验记录无法溯源以及未经授权签字人同意由其他人员代签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经调查,该公司于2020年7月取得检测室内空气甲醛、苯系物、总挥发性有机物三项资质认定(CMA)能力参数。为扩大经营规模,该公司开设了网店,服务范围从周边城市扩大到全国。负责人承认,偏远地区的采样由于运输间隔时间较长,已无法达到检测标准要求的“室温下样品应在24h内分析”,因此就使用了虚假数据并由非授权签字人签发了报告。

  对此,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一查到底,严厉查处。

  【小贴士】

  常用于检测家庭室内空气质量的标准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规定:使用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检测甲醛项目,样品应在室温下24小时内分析。因此按照常规的服务方式,室内空气甲醛检测业务覆盖范围是有一定限制的,当遇到声称可承接全国业务的偏远检测机构,大家就要留个心眼了。

  开展室内空气甲醛检测请注意:

  1、采样前关闭门窗12小时,采样时管壁(关闭)门窗,至少采样45分钟;

  2、室内面积不足50㎡的设置1个测点,50-200㎡的设置2个测点,200㎡以上的设置3-5个测点;采样后,室温下样品应在24小时内分析。(来源:无锡市场监管)

标签:采样;室内空气甲醛;检测;市场监管;室内空气质量;无锡市;授权签字人;服务范围;检测机构;执法人员 编辑:钱华良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