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在线 > 无醛世界 正文

甲醛超标难题需从源头入手

发布时间:2021-10-21 16:47: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世豪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伴随着“甲醛致癌”“自如甲醛房”等热点话题引发的热议,甲醛超标问题一次次回归公众视野却依旧难以有效解决。如何破解甲醛超标成为一个难题。

  2021年10月1日起,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甲醛释放标准”——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已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室内用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要求、试验方法以及判定规则,进一步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提出更高质量的分级要求,为解决甲醛超标难题提供新思路。

央视曝光室内空气质量抽查曝光 来源:腾讯视频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庞世豪)近几年来,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屡成焦点,甲醛超标也成难解之题。随着现代居民环保意识提高,除醛治理方式成为当下人们破解甲醛超标难题的主要手段之一。

  “六七年前,大多数人还是采用比较原始的通风手段除醛,但是,现在大多年轻人他们能够意识到甲醛对室内空气所带来的污染危害,预约除醛服务的客户较之从前有了很大的增长。”浙江某环保公司专业除醛师聂工向记者介绍道。

  除醛意识正不断深入人心,那么甲醛超标问题又是否能有所改善?

  根据《2019中国室内空气质量污染状况白皮书》显示,我国装修一年内房屋空气质量合格者仍不足5%,装修完成三年的房屋检测合格率仅为26%。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除醛产品多为空气净化用甲醛清除剂,虽然能短暂净化空气中的甲醛,但对人造板甲醛长期释放没有效果,真正可以达到彻底清除人造板长期释放甲醛的人造板甲醛清除剂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

  “室内装修以及家具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家中的板材和家具会大量用到胶水,而这些用于粘合的胶水中又存在着大量的甲醛,因为甲醛能够产生脲醛树脂,具有很强的粘合强度并且价格低廉,因此也就广泛用于装修材料中。” 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网站顾问章哲诚介绍道。

  究其根本,家具是室内甲醛的长期污染源,核心问题出在人造板上。

  甲醛超标何难解?家装胶水成元凶

  据悉,目前我们国家人造板产业快速发展,总量已经超过3亿立方米。人造板作为家居、家具、装修、建筑上重要的原材料,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而甲醛释放限量是人造板及其制品的一项重要环保性能指标。甲醛释放量超标,会刺激呼吸道,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新生儿体质降低,对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毒害。

  早在20年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曾是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内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其将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分为两个级别:E1、E2,其中E2级≤5.0mg/L,E1级≤1.5mg/L,并且规定了E1为可直接用于室内的人造板,E2为必须饰面处理后允许用于室内的人造板。

  此后该项国标几经修改。在2017年颁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版本中,剔除了E2级别,并提高了了E1级甲醛释放限量要求,规定E1级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mg/m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家居环保的重视,市场对人造板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0月1日实施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GB/T 39600-2021)则是2017版的细化和配套。其将室内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按照限量值从原来仅有的一个E1级别,细分为E1、E0、ENF三个级别。其中,E1级仍然保持≤0.124mg/m³、E0级则对标CARB-NAF(美国加州空气质量委员会-无甲醛添加)标准为≤0.050mg/m³,ENF级为≤0.025mg/m³

1.png

  新国标 GB/T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

  甲醛难题应何解?源头治理很重要

  “预防甲醛超标,从源头上选择环保材料很重要。”聂工曾经碰到过一个客户,在网上购买了大量劣质板材,在请治理公司上门经过仔细地除醛处理之后仍然被测出甲醛超标。

  通常进行一次除醛治理就能够有效降低室内甲醛释放量,但是甲醛挥发时间长达3—15年,家中重新购置家居也会影响甲醛排放数值,并且市场上号称环保的家具也参差不齐。

  “现在有条件的人会选择品质较好的全实木的地板,或者不用木材地板,用铝合金材料去替代。但是只要你用到板材还有其他软装,还是避不开胶水的使用,所以实际上无论怎样防范和检测都很难避免甲醛的产生”,对于看似无解的难题,章诚哲说:“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从源头胶水入手。”

  简单来件,就是如果能够保证板材、家具中的胶水能够做到“无醛化”,那么室内中的甲醛释放量也会在标准范围内。

  此次全新的ENF级概念,比目前最严格的CARB-NAF(美国加州空气质量委员会-无甲醛添加)标准的甲醛规定值还低了一半,被称为“史上最严甲醛标准”,并通过指南形式,试图解决此前“只看单一建材甲醛含量,不考虑室内整体甲醛情况”的尴尬,设定在“甲醛最容易释放”条件下,为消费者室内装修的板材使用量提供指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国标的出台能达到净化市场的作用,改变过去行业人造板甲醛释放量各种宣传的乱象,助推家具行业上下游环保的升级,也终将加速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

标签:甲醛;人造板;甲醛释放量;释放;甲醛超标;胶水;限量;分级;家具;空气质量 编辑:钱华良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