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租住房屋甲醛超标

有“毒”的出租屋难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8-09-10 10:54: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文雯 实习生 程维嘉 作者:

  出租屋室内甲醛超标问题近日引发社会关注。链家集团旗下长租公寓服务商“自如”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下架全国9城的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专业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上架。这也是针对其长租房多起空气质量问题投诉的一个回应。

res01_attpic_brief.jpg

资料图片

  长租房为何会出现室内甲醛超标?装修房屋又该如何避免室内空气污染?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租房遭遇“甲醛超标”

  本以为网上的新闻离自己很远,可没想到,就在最近短短1个月之内,记者的两位同学都在租房过程中遭遇到了出租屋空气污染问题。

  从上海读研究生毕业来到北京的同学小郭刚解决找工作难题,却经历了一番闹心的租房甲醛超标风波。

  入住出租房没几天,小郭便感觉嗓子疼头疼,眼睛干涩甚至有一点看不清东西。小郭在网上购买了试纸进行测试,发现室内空气甲醛超标达12倍以上,甚至超出了试纸能测得的极值。

  小郭进一步排查发现,污染源应该是来自中介提供的新换家具。无奈下,她只好找到租房中介,据理力争希望更换家具并赔偿身体损害。

  但中介公司拒绝更换家具,声称可以退租但算租住方违约,需要缴纳相应的违约金。一面是健康危害,另一面是自己租的房不能住,又无法维权,换房一时也找不到房源。小郭十分为难,只能暂住在朋友家。

  小郭的经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不是个例。

  记者的另一位同学小董就职于北京某著名大型互联网公司,为了方便上下班,她选择租住在公司附近,并找到了“自如”租房。

  由于“自如”平台的房源紧张,小董没来得及现场仔细查看就赶紧租下房子。但是入住之后便发现房间里异味很大,睡一晚上早上会头晕。经检测确认室内空气甲醛超标后,“自如”平台提供了免费换租。但是由于公司附近的房源十分紧张,暂时没有合适房屋更换,小董只能继续租住在甲醛超标的房子中。

  如今小董自掏腰包购买了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效果就那样,图个心安。”

  近期,“自如”等长租房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投诉量增多。对此,很多租客颇感无奈,进退两难。

  监管空白、制度缺失,长租房空气污染维权难

  降低装修成本以及缩短从完成装修到上架开租的时间,使得长租房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频发。

  长租公寓和长租房屋作为一项商业经营,必然要考虑其成本与利润。据业内人士透露,普通长租公寓的装修标准不会太高,在一些二线城市往往不到500元/平方米。而家庭一般装修成本至少是每平方米700元~800元。另外,装修时间也是尽可能短,往往控制在1个月以内。在“低”与“快”的模式下,房屋室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普通的家装房,一般装修完毕后会通风“晾”上3个月~6个月,让室内甲醛等有害气体充分挥发。然而很多公寓中介机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在房子装修完后就立即出租。甚至有公寓管理员表示,“为了控制成本,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3天,然后就挂牌出租了。”

  在舆论一致要求租房平台采取措施的风口浪尖,“自如”在公告中承诺: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房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可提供3选1方案,包括无条件退租、换租;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或是提供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90天。

  “自如”解决问题的效果大家拭目以待。但是更多的长租房中介平台仍未有相关措施。

  对大多数租客而言,其处于房屋租赁的下游,是弱势群体;更重要的是,在当前法律法规中,没有对出租房室内空气质量超标有明确约束和规定,这无疑增加了租客维权的难度。

  目前,我国室内空气检测依据是2002年颁布实施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2013年实施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了室内甲醛标准为0.1mg/m3(1小时均值),但这一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

  在一些城市出台的针对房屋出租管理的规定中,都没有对出租房屋装修环境空气质量约束的设计,对于目前一些中介公司的装修房甲醛处理方面仍处于空白。

  很多租客认为,仅仅是无条件退换房间,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我的健康已经受到伤害,在协调过程中耗费的时间、精力,受到租房平台无理对待所承受的精神焦虑,这些谁来承担?”

  “出租屋甲醛超标,中介公司或者房东应该对租客承担医疗费用或者其他资金补偿。”小郭这样对记者说。

  怀疑租住房屋甲醛超标

  应及时取证并请第三方鉴定

  “有的房屋中介公司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把刚装修完没几天的房子对外出租,这样的行为是对租户的健康权不负责任”,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法院认定租户所患的病与装修、房屋存在因果关系,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二条,房屋装修、出租方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他同时介绍,目前我国房屋出租类的纠纷案件,主要以《侵权责任法》《合同法》《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为法律依据。

  对于住户所患的病是否因甲醛超标而引发,如果在医疗鉴定方面很难得到结果,最终租房者的诉求可能不会得到法院支持。韩骁提醒公众,租户如感觉身体不适或怀疑甲醛超标,要立即进行相关取证,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来进行鉴定,做好相应鉴定后立即搬出,最大限度保证自己人身安全,同时聘请律师走相应的维权途径。

  不过他也坦言,即使如此,也有当事人在寻找了专业鉴定机构作出鉴定后,仍无法直接将患病原因指向甲醛超标。

  南昌市第二医院医生罗来恒也认同韩骁的说法,他表示疾病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一定与装修有直接关联,所以医疗鉴定很难确定具体的因果关系。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建议,遇到疑为甲醛超标问题,消费者除积极取证外,还应及时向经营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投诉。

  ——专家建议

  从源头减轻污染,材料环保多通风

  当前,租房市场房源紧张,租客如遇上甲醛超标等问题普遍也很头痛,毕竟关乎人体健康不能马虎。但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很难预防,在发现后由于生活成本、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在卖方市场下可选择的余地有限。

  此外,由于难以承担请专业测甲醛团队取证的高额费用,甲醛对身体的伤害也不是短时间能表现出来的,中介公司很容易回避责任,租客难以获得赔偿,大家只能选择不了了之或者妥协。

  实践证明,单纯依靠租赁双方自主调节,很难保障租房者的健康权益,也不利于消费纠纷的维权,对解决出现的因甲醛超标导致的退租索赔难问题,还是缺少明确的规则依据。

  “在美国,法律明确规定要求出租房必须在装修半年后才允许出租。”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告诉记者。

  除了法律法规约束,为了防止房屋室内污染,美国等发达国家还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彭应登告诉记者,在很多发达国家要求家具建材等使用更环保的材料。“国外大部分家具建材使用的是酚醛树脂,这种材料只含微量甲醛,基本可忽略不计。”

  彭应登介绍说,酚醛树脂的成本较高,国内很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选择使用价格低很多的脲醛树脂,而脲醛树脂含甲醛高。“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家具都使用酚醛树脂,没有出现室内污染问题。”

  彭应登建议,国家应从家具建材的原材料等源头控制来减轻室内甲醛污染,鼓励或者支持企业使用更环保的产品。便宜建材带来一时的成本降低和企业利润提高,但从长远来看,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业内专家也提示,甲醛是很多建筑装潢材料中的“自带成分”,就算是小心挑选使用优质环保的装饰材料,也很难完全避免它的侵袭,因此在新房装修后必须要维持一段时间的通风才能保证安全。

标签:租房;装修;公寓;出租房源;甲醛 编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