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浙江绿色全装修产业联盟高峰论坛今日召开

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 “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为传统家装赋能

发布时间:2018-10-29 15:51: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赋能传统家装 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第二届浙江绿色全装修产业联盟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数十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传统家装赋能”和“室内空间环保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其中,好监理团队发布的“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成果,为家装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赋能思路和创新工具。

  打造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

  是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基础

  在浙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已渐渐成为常态,外部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们的室内环境也逐渐为人们所重视。人的一生中有8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使用环保的家装材料、选择绿色的设计和施工方案,营造健康安全的住宅环境,更是未来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家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庞总发言2.JPG

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致辞

  论坛开场,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总结了家装行业的几大痛点:“多年来,家装行业一直被人们所诟病,主要原因可以归为三点:1、家装作为系统工程,‘系统性、期货性、过程性’导致其充满变数;2、家装行业门槛低、行业标准不统一,较为混乱;3、业主缺乏装修常识、施工过程缺乏专业监管,导致家装投诉纠纷频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传统家装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流量红利,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多元化、便捷化的线上平台,然而家装信息泛滥、建材来源缺乏监管、施工过程有失监督、室内空间污染问题频现等传统家装存在的痛点和难题依旧无法得到根治,新兴的互联网家装亟需新的平台模式为其赋能。

  区块链思维 “满意再付款”逻辑

  “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发布

  论坛上,杭州一竿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哲诚带来了一款家装行业赋能产品——“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工具。该产品运用“区块链思维”和“满意再付款”逻辑,构建全装修互联广场,并同步利用其掌上终端“好监理APP”,让装修可控,助产业升级。

IMG_2250.JPG

杭州一竿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哲诚介绍“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

  章哲诚介绍说,家装过程从开始到结束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具有区块链技术应用特征。在这个系统里,每个环节、各个步骤之间发生着彼此的一对一的关联,并形成行为记录和数据库数据累积。

  “‘好监理APP’ 在区块链思维指导下建立了全装修互联广场数据库,主要通过标准制定和流程管控,要求系统内的每个个体之间交易数据必须真实,从而确保整个互联广场数据库形成的数据真实、有效和管用。” 章哲诚说。

  此外,章哲诚还表示:“我们把消费者‘满意再付款’的核心理念植入到装修流程中,在平台上搭建第三方结算平台,实现包括业主与服务商、服务商与技工、服务商与服务商三者之间的满意后再支付结算。”

  在章哲诚的现场演示中,记者看到,“好监理APP” 将装修过程分为30个功能模块,以绿色环保家装的行业标准一以贯之,以标准对标施工要求,监理人员据此监督施工结果;把业主各种要求、装修公司各项承诺,分项落实到平台上来,起到监管、监督和记录的作用。最终实现装修过程的模块化、功能化和标准化。

  专家共话“传统家装赋能”

  共倡“让每一个空间都环保”

  随后,来自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的行业专家及相关企业、消费者和媒体代表各抒己见,就“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是否能真正赋能展开讨论。

论坛座谈.jpg

专家座谈现场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指导部主任李嘉就近期消保委开展的空气质量抽检结果出发,指出了当前家装行业环保问题的严峻性:“9月份,我们联合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对新房家装、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专项消费评价活动,统计300多户业主参加。我们抽取了其中一部分作为样本,情况不容乐观。我们抽取的12个长租公寓样本中,有5个样本甲醛、苯等污染物指数超标;9个新房装修样本中,有5个超标,污染物指数最高超标35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任委员、G20杭州峰会艺术指导焦力则表示,在家装环保问题如此严峻的当下,“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确实是一款良好的监督工具,能够促进行业自律,保障家装各环节的安全达标,维护行业各主体及消费者的权益。

  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住宅装饰分会副秘书长、杭州铭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钱洁也表示:“我们行业协会对企业的要求就是要有合格的竣工验收报告和第三方检测报告,企业在打造自身品牌,提高自身工艺水平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责任感。”

  此外,家装企业、物业、开发商、区块链等方面的专家代表们也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传统家装赋能”和“室内空间环保”话题阐述了自身观点。

第一批入驻“全装修环保认证系统”的企业授牌仪式.JPG

首批入驻“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企业的授牌仪式

  论坛最后,韦尚空间和鼎象空间及其旗下的各9家服务商作为首批成员正式入驻“全装修环保认证体系”。

标签:家装;装修;环保;监理;浙江省;室内空间;人居环境 编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