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正式实施“毒跑道”不许再见

发布时间:2018-11-06 15:35:13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黎

  一则武汉某小学疑似再现“毒跑道”的新闻,日前刷爆了朋友圈,引起了众多家长的担忧。湖城家长郑先生致电党报热线反映,层出不穷的“毒跑道”事件让人心累,呼吁执行更严标准。“还好我们身边没发生‘毒跑道’事件。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能继续加强监管。”郑先生说,校园安全关系着每个学生,牵动着千家万户,对于跑道等校园硬件设施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把关。

  记者采访专业人士了解到,塑胶跑道由聚氨酯预聚体、混合聚醚、废轮胎橡胶、 EPDM橡胶粒或PU颗粒、颜料、助剂、填料等组成,同时施工过程中还会用到大量胶粘剂、溶剂。而市面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企业为省钱,选择牺牲质量和安全使用劣质材料,里面就可能会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甲醛、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和重金属等有害化学物质,对人体造成危害。“毒跑道”的危害不容小觑。“就拿‘苯’来说,它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麻痹作用,引起急性中毒。重者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神志模糊、知觉丧失、昏迷、抽搐等;少量苯也能使人产生睡意、头昏、心率加快、头痛等现象。 ”专家介绍,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单单一种就会给人造成严重伤害,更别说多种了。

  在家长们的期盼下,今年5月,针对中小学塑胶跑道的新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发布,并于本月1日正式实施。

  与旧国家标准相比,新国标明确了现浇型和预制型面层在各种场地中对厚度的要求;增加了冲击吸收、垂直变形、抗滑值、草丝拉断力、单簇草丝拔出力物理机械性能的测试;增加了耐人工气候老化性能、无机填料及高聚物的含量、有害物质限量及气味项目的测试。

  特别是对有害物质的检测,旧国标对7项有害物质做了限量规定,新国标将扩大到18项,并细分为有害物质含量、有害物质释放量、气味三大类。

标签:毒跑道;有害物质;安全关系;硬件设施;朋友圈 编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