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马宅污水处理新模式带来“净”生活

发布时间:2022-01-06 10:32:26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卢师慧 肖云格

  日前,记者来到东阳市马宅镇污水处理站,看到一体化设备正自动进行污水处理,出水口污水变清水。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站摇身一变成了又一道乡村风景。

  据悉,马宅镇污水处理站建于2010年,采用“微动力+生态湿地工艺”,污水处理能力为500吨/天,覆盖4个自然村及镇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六小行业”等,供给人口达4000人。

  2021年以来,马宅镇污水处理站出现设备老化、人工湿地堵塞以及原设计负荷不能满足现状污水处理要求等问题,急需对该处理站进行提档升级。

  对此,马宅镇政府经过多方了解、多地考察,找到量身定制的技改方案,即“格栅调节+A20+MBR+紫外消毒”的新型组合工艺。“生活污水经过格栅调节池预处理后,进行A20生化处理,去除有机物、脱氮除磷后进入MBR膜处理,最后利用紫外线杀灭大部分病原微生物,确保直接安全排放。”技术人员表示,采用该新型组合工艺后,生活污水从出水口出来,如同涌出的清泉一般。

  化学需氧量降至21mg/L,五日生化需氧量降至6.9mg/L,悬浮物降至8mg/L,氨氮降至0.164mg/L……令人惊喜的是,通过水质数据变化,技术人员发现,现在的水质不仅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更有多个数据指标接近或达到地表水Ⅲ类要求,甚至达到地表水Ⅱ类以上,完全超过预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是通过数字集成平台操控,所有指令都可在平台上进行操作。污水处理数据也能动态显示,后续运维人员只需按照操作手册补充药剂、指令操作即可。这也改变了以往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去日常除草、检查电源等传统管理模式。

标签:污水处理;马宅镇;生活污水;新型组合;地表水;病原微生物;指令;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传统管理模式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