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今天最高13℃,明天16℃ 趁着出太阳,抓紧洗晒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0:1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孙蒨 夏阳

  昨天是“四九”第一天,气温较为平稳,早晨最低7.1℃,白天最高11.2℃。虽然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但阳光仍是见缝插针地露了脸。

  都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不过,今年刚过去的“三九”,全国大部地区似乎冷得有点“敷衍”。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7日-16日这十天里,除西藏西部、黑龙江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3℃。

  “四九”开启,杭州也在偏暖中开场,受到暖湿气流增强的影响,本周要比上周暖和。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早晨前后部分城区有雾,白天大雾散去后,阳光和升温都会来,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13℃。

  年关临近,阳光难得,大家抓紧洗晒。

  今明两天阳光不错,适合洗晒

  昨天的那股暖湿气流势力不小,杭州以南的衢州、丽水、金华、温州等地出现中雨、局部大雨。杭州主城区和降雨擦肩而过,雨水只下到了桐庐、淳安和建德地区。

  19日前,浙北和浙南地区的天气大不相同,北边以多云为主,南边则雨水不断。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昨天的雨水在浙中南地区显得最为明显,雨水自南而北强度减弱,唯独浙北地区逃出了雨水的包围圈,为多云天气。

  因为下雨的缘故,昨天白天浙中南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0℃,湿冷的感觉很明显。

  近期的雨水似乎偏爱浙南地区,预计今天雨水会集中在浙南南部,明天雨水减弱,下雨的地区依然是浙南。

  靠近年关,大家对天气也格外关心,重点就是有没有适合年前大扫除的“大洗之日”,最好是连晴的那种。今明两天就是好日子,早晨的大雾散去后,将迎来灿烂的阳光和快速的升温,非常适宜洗衣晒被、晒年货。气温方面,今天最高13℃,明天有可能达到16℃,有些温暖如春的感觉。

  “晴冬至烂年边”可能要应验了

  提醒大家珍惜今明两天的太阳,20日开始,暖湿气流迅速增强,杭州天空云量明显增多,阳光开始变得遮遮掩掩,甚至可能要虎年后再见了。

  距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太阳这么早就准备放假了?别看今明两天进入降水间歇期,但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开始至23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湖北西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及其以南大部有小到中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21日开始一直到月底高空暖湿气流异常活跃,从印度洋带来源源不断的水汽,给我国多个地区带来阴雨、雪的天气。好在这时候北方冷空气异常安静,没有和暖湿气流来一个大碰撞,下雪的范围基本上以北方为主。预计杭州从21日到26日,基本上都是阴雨天气为主,白天的气温大都在8-10℃左右,阴冷的感觉比较明显。24日可能有短暂的降雨间歇,但也很难见到太阳。

  去年12月21日冬至,杭州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古人说:“晴冬至烂年边,邋遢冬至清爽年”,就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来看,这句俗语可能要应验了。

  今年“四九”气温偏暖

  通常“一九”到“三九”,应该是越来越冷,但这个冬季正好相反,“一九”到“三九”是越来越暖。“一九”期间有寒潮影响,导致气温偏低,到了“二九”和“三九”,冷空气减弱,导致气温“逆升”。

  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四九”处于一年最冷的时节。不过,从过去60年的数据统计来看,“四九”正在逐渐变暖(其实,其他各“九”也是如此)。刚刚过去的十年(2011-2020年),“四九”平均气温比60年代(1961-1970年)升高了0.9℃。但在变暖的大趋势下,90年代末开始,“四九”的气温震荡也在加剧,极端的冷和暖变得更多了。

  目前来看,今年的“四九”也偏暖。预计“四九”期间,冷空气活跃但强度弱,降温幅度很小,新疆、甘肃、内蒙古大部、陕西、山西等地气温较常年偏高2-4℃。黑龙江、吉林、西藏、青海南部平均气温偏低1-2℃,我国其余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换句话说,最近如果你觉得冷,那也是正常“三九”“四九”该有的冷。

  对南方而言,此轮降水差不多已经收尾,今天开始降水都呈减少趋势,多地将雨过天晴,迎来好天气。气温也将逐渐回升,像杭州、武汉、南昌、长沙等地,最高气温又将逐渐回到15℃以上。

  最近湿度偏大

  易出现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

  昨晚,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预报,预计17日夜间至18日上午,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东部、江苏西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18日夜间-19日上午,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浙江北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等地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今明两天早晨,上述潜在雾区,基本都是下湿上干的配置,夜间晴空降温导致水汽凝结。这个雾在河南安徽湖北一带,并不干净。从昨天傍晚的空气质量看,这一带存在重污染,对应有霾。目前看,明天因为天气回暖,垂直扩散条件可能会有所改善,霾可能会有些减轻。之后可能还有降水,霾可能会逐渐减弱。但如果雨雪强度弱,增湿导致化学反应的二次污染超过了降水的沉降作用,污染有可能会超预期。

  杭州市气象台也提醒大家,今明两天杭州湿度偏大,易出现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21-23日有雨,路面湿滑,需注意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标签:暖湿气流;气温;雨水;天气;杭州;能见度;大雾;中央气象台;平均气温;杭州市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