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雾霾来了!杭州中小学幼儿园这样抗霾

2017-01-04 11:12:34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纪驭亚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纪驭亚 编辑孙璐)雾霾来了!1月2日21时,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办公室发布2017年第一次大气重污染IV级预警及IV级应急响应。按照《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规定,在此期间,建议停止组织学生、幼儿跑步等各类室外活动。

  1月3日,是杭州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年后第一天上课,学校是否停止了学生们的室外活动?应对雾霾,老师们还有哪些妙招?

  记者随机调查了20多所杭城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发现,平常各个学校每天都会安排的晨间活动、大课间跑操等室外体育活动都改在室内。部分学校给每个教室安装了空气净化器,还有的学校贴心地给学生们准备了润肺的白木耳羹。

  1月3日,在杭州江干区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学生喝上了白木耳红枣羹

  杭州江干区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诸葛月新老师说,该校会分别在上午、下午给小朋友准备点心。考虑到雾霾天的因素,学校的营养老师在定菜谱时,将下午点心定为白木耳红枣羹,好让小朋友们润润肺。甜糯的白木耳红枣羹很受小朋友欢迎。

  此外,该校前几年就已经为每个教室各配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只要出现雾霾天,老师们就会打开空气净化器。

  1月3日,在拱墅区拱宸桥小学,学生在做课前瑜伽

  杭州拱墅区拱宸桥小学则用“课前瑜伽”,来解决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因雾霾而减少的难题。“学校老师自编了一套瑜伽操,动作主要集中在上半身,学生可以在自己座位上完成。”该校的吴月婷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这套瑜伽操只有几个简单的动作,但对舒展筋骨、提高学生的柔韧性大有好处,还能让同学们更集中精神。

  上城区惠兴中学学生在做室内操

  和拱宸桥小学比较相似,杭州上城区惠兴中学的老师也自编一套室内操,以便同学们在教室里也能保持一定的体育运动量。

  “雾霾天如何上体育课?”成为杭州上城区饮马井巷小学老师思考的新课题。学校把体育课移至室内进行,室内的体育课堂变得特别热闹,一边是孩子们的棋类活动,另一边是跳绳技巧课。跳绳是小学考试项目,也是体育课的重头戏。“其实室内走廊相对安静,更利于孩子静心思考动作上的问题。”体育老师王欢说,如果在大操场上,反而会让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调整动作。

  杭州江干区三里亭幼儿园给每个教室配空气净化器

  杭州江干区三里亭幼儿园不仅给每个教室都配了一台空气净化器,还专门准备了一本雾霾天气登记本。幼儿园里的保健医生每天早上会查看空气质量,然后登记在本子上。如果当天的空气质量不好,幼儿园就会停止或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江干区凯旋实验幼儿园园区里有一块雾霾指示牌,每天幼儿园保健医生会根据当天的雾霾指数,来调整指示牌上的小人,幼儿园也会调整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此外,幼儿园的老师们通过不同方式给孩子们讲解雾霾的相关知识,还请小朋友们画了自己眼中的雾霾。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