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 ⑤

“浙小保”守望菲利普岛 一座为神仙小企鹅“关灯”的小岛

2018-08-27 14:38: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三年来,“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以“考察+游学+旅行”的环境主题教育形式,带领环保小卫士先后前往亚、欧、美大陆探寻各国的环境保护方法和生态建设理念,为浙江的青少年搭建起全球环保交流的绿色之桥。

  2018年8月16—27日,“浙小保”再次整装,向着南半球进发,畅游澳大利亚!12天的旅程中,他们将挑战三种角色转变,完成四大考察任务,探索“世界活化石博物馆”的生态环保奥秘。即日起,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及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浙小保”们将在线与您分享“土澳”交流的精彩瞬间。

  浙江在线菲利普岛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南部西港海湾口,有一座名为“菲利普”的岛屿,它是全世界最小企鹅——神仙企鹅的栖息地,它为小企鹅们“关了灯”。昨晚,“浙小保”有幸登岛,成为“企鹅归巢守护者”,探寻这座小岛和神仙小企鹅的动人故事。

QQ图片20180826114104.jpg

在海豹岩随处可见各种野生动物:角雁妈妈和它的宝宝出门觅食晒太阳

QQ图片20180826114055.jpg

  因为惧怕人类活动和阳光躲在栈道下的小企鹅

  虽然正式的“企鹅归巢大戏”到晚上才真正开始,但下午在海豹岩附近观光时,“浙小保”们就提前一睹了小企鹅的风采。最先发现小企鹅的是“浙小保”韩霏玗:“你们看,木头栈道下面有一双小脚丫!它为什么不回家呢,是不是犯错误了?”

  随行导游笑着告诉“浙小保”们:“这正是一只躲在栈道下的神仙小企鹅,因为惧怕人们在栈道上来回行走的脚步声和傍晚强烈的阳光,小企鹅只能躲在栈道下面没法回巢。”

  根据企鹅岛上工作人员的预告,当晚的神仙小企鹅群将在当地时间18点20分左右登岛归巢。因此,在“企鹅归巢守护”任务开始之前,“浙小保”们有充足的时间走进企鹅保护中心,了解菲利普岛的企鹅保护措施和神仙小企鹅的生活作息。

  随行导游告诉“浙小保”:“企鹅岛自然生态保护区(Penguin Parade)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野生企鹅保护基地,有超过32000余只神仙小企鹅在岛上栖息。由于人类活动不断加剧,野生企鹅的生存环境被破坏,其数量呈逐年递减的趋势。因此,从1988年开始,澳洲政府在此处设立保护区,并对整个小岛实行灯光管制,避免人为光源影响企鹅的正常生活作息;同时还请大批的野生动物专家在此从事企鹅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以更好地保护这些小家伙。为了不打扰企鹅的生活,每年只有50万游客能在此观看它们归巢。”

  在企鹅保护中心里,“浙小保”了解到,神仙小企鹅只有30厘米左右高,约1公斤重,天上飞行的猛禽、海里的海豹甚至陆地上的狐狸都是它们的天敌;但小企鹅们却非常勇敢勤劳,一般早上天一亮就下海捉鱼,一直到天黑了才从海中归来,有时候它们为了给孩子带回食物,需要在海里呆上好几周。沙丁鱼、凤尾虾都是神仙小企鹅的“最爱”,它们往往把捕食到的鱼虾藏在自己的食袋里带回家。

  随行导游告诉大家:“岛上对灯光的亮度有管控。等下我们去看企鹅归巢的时候,全程是禁用相机和手机拍照的,不论你开不开闪光灯,在那样近的距离下,电子产品的灯光都会损伤企鹅们的视力,导致他们无法看清猎物,捕不到鱼。”

  当晚18点30分左右,像是之前约定好的那样,小企鹅们从大海深处划水而来,从海滩到木头栈道,直至路边巢穴,它们一拨又一拨,一摇一摆地走来。

  “导游说企鹅是一夫一妻制的,他们对自己的巢穴通常会有很精准记忆,我猜这些小企鹅走到一半突然忘了回家的路。”“浙小保“郑铭泽和施若祺看着个别归巢途中突然驻足“思考”的小企鹅猜测道。看小企鹅站在归巢的“茫茫鹅海”中迷茫发呆的样子,大家纷纷表示“萌化了”“只可惜不能拍照”!

  “浙小保”则纷纷表示:“我觉得拍不了照虽然遗憾,但是也是我们企鹅守护任务的工作之一,我们刚才还劝阻了许多偷偷用手机拍照的游客。维护好小企鹅的生存环境,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可爱的小企鹅。”

QQ图片20180826114046.jpg

  企鹅岛上观海

  记者了解到,除了动物界天敌,人类活动导致的海洋污染和以塑料制品为主的海洋垃圾也成为了小企鹅等部分海洋动物的“杀手”。该企鹅岛保护区目前作为非营利性的动物保护组织,其通过出售门票或纪念品所获得的收益将全部用于企鹅研究保护和环保公益项目。

  记者手记:澳洲的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QQ图片20180826114118.jpg

在丹顿国家公园鹦鹉山,“浙小保”们喂当地的野生鹦鹉

  这些天的交流旅程中,我总结了澳洲人的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和动物保持距离,尽量不打扰它们的生活。

  无论是菲利普岛为小企鹅“关灯”的友善行为;还是在悉尼鱼市与人抢食的海鸥们;或是公园海滩边随处可见的“大胆”的鹦鹉和海鸟;甚至马路边大摇大摆走过的袋鼠们。澳洲野生动物“天不怕地不怕”的脾气都是澳洲人“惯”出来的。

  所谓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仅仅是不伤害、不买卖或者不随意投喂、建立保护区,更是与自然保持一定距离,不打扰、不介入、不刻意关注,给予其自由发展的空间, 最终寻找到真正的生态平衡。

  (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浙小保”澳州环保考察记】专题页面)

责任编辑: 朱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