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用环保初心和协同创新 为青少年搭建环境教育实践平台

2017-10-16 18:01:0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自2015年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成立以来,每周一期的“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作为最受欢迎的明星活动陪伴环保小卫士们走过了四十多个精彩丰富的周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作为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也成了孩子们追求科学知识和参与环保实践的奇妙乐园。很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六季也即将开启。与此同时,就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现场,作为新一季实验室探秘活动的预热,来自五大高校的环境专业老师为环保小卫士家庭带来了“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特别版”,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高校环境教育专访》系列报道,为您讲述环保公开课背后的故事。

  【人物名片】

  孙建强:

  博士、副教授、硕导。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主要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化学过程研究。除此之外,孙建强还是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省直单位派出督导员。于2017年9月23日受邀参与“水秀美丽余杭音绕生态径山”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环保公开课,在现场为浙江环保小卫士讲述“水的故事”。

  【学校、学院名片】

  浙江工业大学:

  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设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学校始建于195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其中,环境学院成立于2015年,专业始建于1994年。现拥有环境工程(浙江省优势专业)和环境科学(浙江省特色专业)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浙江省属高校唯一)、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已成为区域环保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拥有多个专业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其中浙江省工业污染微生物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2017年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孙建强,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本次环保公开课第一位上台的主讲老师,他以“一滴水”为主角,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水的故事。

  孙建强在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现场的环保公开课上授课

  “拯救小鱼”“洗手实验”

  环保公开课上难忘的互动体验这样诞生

  谈到这堂环保公开课,孙建强坦言这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我们平时的课件都是给大学生准备的,受邀参与授课时,我发现之前的PPT几乎都不能用。既然是以环保小卫士为授课对象,我就要重新调整内容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一堂环保课。所有的课程内容和课件我都重新制作,标准就是让我的女儿也能理解、能听懂。”孙建强告诉记者。

  一堂充满着专业知识和环保口号的课程自然无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生动直观的实验内容和互动体验才能抓住观众的眼球,结合平时的实验素材和一些些童趣创意,“拯救小鱼”和“洗手互动”两大实验便诞生了。

  让环保小卫士们大呼过瘾的“拯救小鱼”实验

  “除了课程内容上的有趣易懂之外,在实验的设计上,我也考虑要把生态教育融入进去。环境教育和我们平时的语文课、数学课都不一样,它不仅仅是一种知识的传递和积累,更重要的是对人们日常行为和理念的一种影响。在环保公开课上,我设置了‘拯救小鱼’这个实验,把净化水的这样一个过程简单地演示出来,教育孩子要保护水资源,不能污染水,同时告诉他们,我们能用环保知识和科技净化水,‘拯救’小鱼的生命。”孙建强向记者这样解释他实验设计的初衷。

  那么当天实验的效果如何呢?孙建强笑着拿他的女儿举了个例子:“那天我们还设置了一个洗手的互动实验,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能更生动直观地将节水的理念深入到孩子心里。有趣的是我那天回家之后,我三周岁不到的小女儿记住了我课上说的话‘洗手时要把水龙头开小一点’,我觉得我的初衷达到了。”

  将协作与创新进行到底

  让环境教育迸发出新的活力

  自2015年浙江环保小卫士成立以来,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一直是环保小卫士们环境教育的活动基地。从“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到“带你认识劣V类水‘小河长’培训基地”,从“争当‘五水共治’小河长线上培训课程”到如今的大型亲子互动环保公开课……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发动教师、学生以及学校的绿色环保协会参与到青少年的环境教育中来。不仅开放实验室,邀请环保小卫士参与互动体验,更是编写出版了小学环境保护教育推荐教材《环境保护——绿色天使在行动》,还把课程定期地送到附近的小学校园中,规范化系统化却又不失趣味地向孩子们传递专业的环保知识。

  孙建强在采访中反复提及“不忘初心”这四个字

  “参与环保的公益活动和环境教育工作也是本着一颗初心吧。”孙建强在采访中反复提及“不忘初心”这四个字。

  “我们浙江工业大学一直以来就鼓励学生多参与公益实践活动,我还在工大读书的时候就参加了很多类似的活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一直以来,我都把自己当成一名环保义工,希望能为环保科普事业做出一些贡献。”

  在采访中孙建强表示,环境宣传教育光靠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媒体、高校、学科、教育基地和公众的多方面协同创新,目前的“浙江环保小卫士”这个平台为多方的协作提供了可能性,从这次生态音乐节的环保公开课中也能看出,政府、媒体、高校等协同创新的力量。

  “变色瓶摇一摇”:环保小卫士们走进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体验神奇化学反应

  “很快,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六季就要开启,如何创新实验形式和内容,如何扩大环保教育的影响面,比如利用视频和实验的互动产品将我们的课程标准化、模式化,从而提高我们的活动效率;比如加大投入为孩子们专门打造一个具有亲和力的环境教育实验室或基地;比如在实验的装置设计上更加贴近孩子的‘口味’,让孩子们理解接受起来更加容易……这些都是我们值得论证和探索的方向,也是我们浙江工业大学包括我们环境学院努力的方向。”谈到对于环境教育下一步的打算,孙建强说了说自己的想法,将协作与创新进行到底,才能让环境教育更有生机和活力。

  主题宣传 互动体验

  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教育活动基地要这样做

  在本届生态音乐节的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正式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教育活动基地授牌。从此,在余杭区超山风景区旁多了一个为环保小卫士们量身定制的生态教育基地。

  此前,该生态基地共举行了三次大型的采摘活动,接待了近千户环保小卫士家庭,环保小卫士们在园区内体会采摘、植树等绿色户外拓展实践,并在园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各类环保主题活动,走进自然学习生态知识。

  环保小卫士在生态教育基地里种下果树

  作为授牌的见证者之一,孙建强对这个生态教育基地也有他自己的期许。“在我的设想中,一个生态教育基地应该具备宣传和体验两大元素。宣传教育的元素,通过展览、视频等形式来体现;体验互动的元素,通过孩子们在其中的采摘、种植等活动来体现。其实我们工大就有个我们自己挂牌的自然教育基地——‘五水共治’主题公园,我们会让学生用水质快速检测的仪器来监控水质,总体看下来,基地里的小池塘虽说是死水,但溶解氧和透明度等一系列数据还是较优于学校旁的运河。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展板宣传讲解基地内净化水的方法,包括其中净水装置的运行原理,让人们在参观时能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既看到了效果又明白了原理。”

  10月,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又将启程,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里又将迎来一批稚嫩的新面孔。孙建强表示他将会在实验室里等待着环保小卫士的到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环保实践旅程也将从这里开启。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