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关注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 环境教育由点及面

2017-10-16 18:04:5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编者按:自2015年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成立以来,每周一期的“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作为最受欢迎的明星活动陪伴环保小卫士们走过了四十多个精彩丰富的周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作为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也成了孩子们追求科学知识和参与环保实践的奇妙乐园。很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六季也即将开启。与此同时,就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现场,作为新一季实验室探秘活动的预热,来自五大高校的环境专业老师为环保小卫士家庭带来了“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特别版”,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高校环境教育专访》系列报道,为您讲述环保公开课背后的故事。

  【人物名片】

  朱军:

  教育学硕士,现任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主要研究方向是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是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的指导老师之一。在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环保公开课的前期准备中,朱书记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环保小卫士工作,结合浙江农林大学的办学特色和浙江环保小卫士活动宗旨,为本次音乐节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共同为环保公开课出谋划策。

  钱新标: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高级实验师。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土壤学》、《地质学》、《土壤肥料学》和《农业资源分析测试》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主要从事森林土壤和农业资源分析测试。在浙江省第二节生态音乐节上,钱新标老师从土壤污染的角度出发,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学校名片】

  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位于杭州市临安区,是浙江省唯一的省属本科农林类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经过近60年的建设,学校已发展成为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涵盖八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

  其中,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设有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学、作物学四个一级学科。学院建有“浙江省农产品品质改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中-荷种子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和2个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环境与资源学院协同建设浙江省首个省属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有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森林土壤与环境联合实验室。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自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活动开启以来,环保小卫士们曾多次对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常见污染形式进行了科普性实验操作,而对于土壤污染,由于其隐蔽性和滞后性不易于直观的实验操作,环保小卫士们则未曾涉猎。在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的环保公开课上,环保小卫士们首次接触了土壤污染的相关知识。这是一堂由浙江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军、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钱新标立足学院专业优势、共同策划的生态环境教育课程。

  钱新标老师在环保公开课现场

  “酸雨模拟实验”搬上舞台 现场解密土壤重金属污染有何危害

  “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有好的土壤才能生产出安全的农副产品。”一开始,钱新标老师便向环保小卫士们介绍了土壤安全的重要性。随后,通过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土壤污染照片,向孩子们讲述了土壤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钱新标老师告诉记者:“土壤重金属含量的检测不像水、气的检测那么直观、迅速,它的检测需要借助大型仪器,将土壤样品由固体提取成溶液、液体,使土壤中的元素转变成离子,这样才能进行分析检测。很多时候土壤污染甚至要通过研究对人畜健康状况的影响才能确定。”

  钱新标老师带领浙江环保小卫士进行“酸雨模拟实验”

  如此复杂的土壤污染检测实验,现场如何进行的?原来,钱老师提前以1:3的比例稀释了硫酸、硝酸溶液并带至环保公开课现场,向环保小卫士们模拟酸雨对植物生长会造成的危害。在他的指导下,两名环保小卫士将稀释过的硫酸、硝酸溶液分别滴在植物叶片上,实验反应的现象十分明显:植物叶片受到侵蚀,而被“酸雨”污染过的土壤,经检测呈现出强酸性。参与实验的环保小卫士沈陆毅感慨地告诉记者:“我看到酸雨不仅会污染土壤、还会污染水资源,最后恶性循环,危害到我们人类自己,我们要保护环境。”

  课后分享 从孩子认知的角度出发由点及面进行环境教育

     钱新标老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如何将环境教育从孩子抓起,让环保小卫士们形成保护土地、保护土壤意识?钱老师说:“与向大学生授课不同的是,因为大学生上课听不懂可以自学,但太过高深的知识小孩子没接触过,授课时候需要讲得通俗易懂。”因此,钱老师从“酸雨模拟实验”出发,让环保小卫士们直观地感受到受到污染的大气降雨也会对土壤产生破坏——尽管土壤污染在短时间内不易被察觉,但长此以往,堆积在土壤中的铅、汞等元素将对整体生态环境产生破坏,同时也将影响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在理论与实践的配合讲解中,向环保小卫士们展示了环环相扣的环境污染过程。

  钱新标老师向记者介绍土壤标本的种类

  为了进一步丰富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这一品牌活动,让环保小卫士们学习到更多环境知识,钱老师也有了新的思路:“带领环保小卫士最直观的参观就是观看不同的岩石矿物,通过不同的岩石形态可以了解不同地形地貌。就像农作物要和土壤肥料结合,这个地是否肥沃就是通过上面的农作物表现出来。”通过这样由点及面的教学方式,促进青少年儿童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

  传承生态文明教育理念 完善理论与实践体系

  浙江农林大学一直是环保小卫士们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活动的基地,因其“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军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谈到学院教学与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结合的出发点时,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军提到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从我自身来说,我一直在研究农业文化的价值问题,我发现我们农业文化的价值体系中最大的精髓还是在生态,其次才是经济和社会,从我们几千年的农耕文化中就能找到古人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这种生态保护的意识。其实,如今的现代农业发展,如有机农业、智慧农业等,其实也都是围绕着生态文明的理念发展起来的。”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浙江农林大学出于自己的办学定位,不断打造独具优势的青少年儿童的生态环境教育教学方式。其中,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不仅与浙江环保小卫士合作开展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还同临安当地的中小学有所合作——利用周末的时间为附近中小学青少年儿童开展农业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教育,以“课堂+实践”的形式不断丰富着授课内容,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持续了七年之久。

  未来,在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的过程中,除了继续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主导下的种植园内实践活动,浙江农林大学还将完善生态环境教育的教学体系和实践体系,发动师资力量丰富系统教学,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种植与环保的关系,使再次走进浙江农林大学的环保小卫士们有新的学习感悟,在种植园内、实验室里探索更多的环境保护知识。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