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走进绿水青山 天然氧吧临安为绿色而“动”

第九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临安举行

2019-07-03 17:32:08 来源: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今天,以“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第九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绿色家庭齐聚上田村,在绿水青山间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生态运动狂欢。

  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推出,活动集科技运动、地方特色、环境教育和娱乐互动于一体,旨在倡导参与者在实地感受乡村之美、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提高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行为习惯。(专题:第九个“浙江生态日”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开幕)

-1616f718459de458.jpg

第九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主场地:上田村

  奔跑在蓝天白云下 讲述“绿水青山”好故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始终把建设生态村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自2003年开始,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乡村环境整治以来,绿色也成为了乡村发展的底色。2018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同时,作为从2010年设立以来的浙江生态日,也成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文化符号、凝聚了全省人民共建共享美丽浙江的重要平台,是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有效抓手。

  “今天在这里举办生态运动会,不仅是让我们享受乡村之美、运动快乐,更是希望大家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人人行动起来,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绿色正能量。”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说道。

IMG_0824.JPG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 

  本届全民生态运动会选址杭州临安,多年来,临安不断厚植浙西生态屏障的独特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早已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8年,临安区荣获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也在同年达到Ⅰ、Ⅱ级天数为324天,优良天数占比达88.8%。

  素有“茶香竹海、文武上田”美誉之称的板桥镇上田村是本届生态运动会的举办地,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型,也是“美丽浙江”的样板缩影。通过一系列的村庄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生态景观节点打造,如今的上田村已变成一个宜居宜游的景区。

  杭州市临安区区委常委陈立群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说道:“临安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条生态生活生产共通,政府、企业、公共利益共享,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共赢的发展路子,创新提出‘无污染镇街’创建工作,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主动淘汰落后产业,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引领区,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生态环境更加优化。”

webwxgetmsgimg.jpg

杭州市临安区区委常委陈立群 沈焕壮 摄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方卫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有创意的活动,发挥党媒舆论引导和新媒体传播服务的作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保活动,提高公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同时,在两天的活动中,也呼吁大家做到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做到垃圾不落地。

webwxgetmsgimg (1).jpg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方卫英 沈焕壮 摄

  “我是浙江环保小卫士,我宣誓保护地球、关爱家园,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资源、低碳生活,为成为美丽浙江的行动者,时刻准备着。”伴随着稚嫩的童声响起,开幕式现场有40位临安当地小朋友宣誓加入了“浙江环保小卫士”。

IMG_0913.JPG

宣誓加入“浙江环保小卫士”

IMG_1635.JPG

与会领导共同宣布启动第九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

  全省百户绿色家庭携手对污染说“不!”

  开幕式过后,“对污染说,不!”环保大作战在上田村正式开启,既有考验环保知识储备、需要脑力风暴的智慧环节,也有考验平衡、速度和技巧的体力对抗;有清凉刺激的水上障碍挑战赛,也有见证团队默契度的配合战。

IMG_1651.JPG

  绿色家庭携手对污染说“不!”

  绿色家庭分为5队,以“蓝天”“碧海”“青山”“绿水”“净土”命名,展开“生命之源 护水行动”“垃圾分类挑战赛”“消灭雾霾 保卫蓝天”“勇闯环保高峰”“绿水青山竞速赛”等五大项目的角逐。

  环保小卫士们在实地感受乡村之美、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行为习惯。

  除了尽享运动活力,环保小卫士还将走上环保美文朗读会的舞台分享“我心中的绿水青山”, 在诗与远方中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绿水青山”。

  另据记者了解,29日上午还将开展 “播种绿色未来”亲子绿植创作活动,着力体现环保互动、家庭协作的努力成果,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为环境保护助力。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