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污染反弹严重 钱塘江边化工印染造纸厂要淘汰一批
2012-11-01 09:04:47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杨贡江 邵甜 王中亮

  昨天上午,浙江省清洁水源行动暨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在富阳市召开。

  浙江河流水质污染反弹严重

  省环保厅厅长徐震点评浙江水环境现状,他说,从区域来看,嘉兴市地处平原河网,水质总体最差;省内钱塘江、瓯江、飞云江等八大江河流域中,金华水质最差,达到饮用水源标准以上的河流断面仅有25%。金华境内的金华江、义乌江、东阳江、南江、武义江及浦阳江的浦江段,常年水质都是五类甚至最差的劣五类,对钱塘江下游饮用水源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钱塘江流域的河水中,已检出了67种有机污染物,其中苯并芘、二氯甲烷、四氯化碳、六氯丁二烯、1,1-二氯乙烯等五种有机物浓度在枯水期超过饮用水源地水质标准。

  徐震用“污染反弹非常严重”形容今年上半年的浙江水质。全省的劣五类水质河流断面增加了1.3个百分点,有17个断面的水质劣于去年同期。杭州市余杭区、嘉兴市秀洲区、桐乡市、义乌市的8个河流断面水质等级下降,从五类变成劣五类,温岭市的新河断面水质恶化了两个类别,从四类变成了劣五类。

  反思三次水污染事件

  去年6月4日,新安江的苯酚运输交通事故,导致桐庐、富阳两地停水,徐震说,事故发生后,若是消防官兵、驾驶员、押运员了解苯酚的化学特性,用吸油毡将其吸附回收,或索性一把火烧掉,就会仅仅损失几万块钱,不会出现大停水。

  去年5月2日,巨化锦纶厂环己酮装置失火,这一次事故的应急处置“无疑做得非常完美”,消防没有直接喷射失火的化学储罐试图灭火,而是将水枪对准周边设施,这样火势就无法蔓延,大火烧了8个多小时直至储存罐内10吨环己酮烧尽。试想,若是直接灭火,使化学原料随着消防废水溢流进入衢江,就可能是一次类似松花江事件的大污染。

  去年,苕溪饮用水源污染引发余杭区部分地区停水,起因是有企业利欲熏心,为节约污水处置费,下大雨时偷偷排放污染物。

  挨个点评钱塘江流域县市

  工业布局的不合理导致污染,徐震逐个点评钱塘江流域几个污染县市:

  东阳市南北两江的流量每天不过10万立方米,但这座城市的工业日耗水量却高达23.6万立方米,主要原因就是大量发展印染、化工医药产业。东阳横店化工废水污染尤其严重,每天排放的两万吨废水中含有大量化学物质,“这样的产业结构,东阳市出境断面水质如何达标?”

  义乌市水资源这么短缺的地区,居然有84家印染厂,印染产业占当地工业总产值不到一成,排放的主要水污染物却占到当地的50%-80%。“义乌市如果不控制高耗水企业,有限的水资源如何承载国际化大都市发展?”

  浦江县印染水晶行业有1.6万多家企业,成为影响乡镇农村水质的主因,“必须引起注意”。

  嘉兴水质考核不合格,就是因为当地畜禽总量远远超过环境承载能力,衢州出境河水尽管能达标,但水质呈现恶化趋势,主要原因就是衢州畜禽养殖存栏量高达600多万头,且治理不力。

  徐震说,萧山和绍兴的印染化工业、富阳造纸业、台州化工业、浦江水晶业、嘉兴畜禽养殖业、河道垃圾倾倒、平原河网淤积、湖泊水库蓝藻暴发隐患是影响浙江水环境的大问题。

  此外,一些支流和农村河道河底淤积的污泥惊人,因清淤不力,许多水面淤积厚度已高达1.2米,一些河浜甚至变成了沼泽。淤泥中有一层胶质,氮磷等污染物都藏于其中,河水一搅动,污染物就会沉渣泛起。徐震说,“若不能有效清除这些污泥,再怎么治理,要清除河道的富营养化污染几乎是不可能的”。

  用70%以上的污染

  换36%的产值值不值?

  副省长陈加元说,钱塘江是浙江母亲河,哺育着全省1/3的人口,流域的GDP占全省的43%。“多年来,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一直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去年钱塘江流域接连发生污染事故,可谓险象环生,再次表明钱塘江治污的紧迫。“钱塘江的问题一天不解决,我们就一天无法安心。”

  钱塘江流域的杭州、金华、衢州三市,化工、造纸、印染三大行业的COD和氨氮两大污染物排放占工业排放总量的70%以上,但产值却仅占工业总产值的36%。

  钱塘江流域要向曹娥江、姚江流域学习治污经验,印染、化工、造纸等污染企业“该治理的治理,该搬迁的搬迁,该淘汰的淘汰”。建德提出要把39家化工企业整合到15家以内,并将剩下的企业搬迁到工业园区内,陈加元认为,浦江、义乌的印染企业,东阳、建德的化工企业,富阳的造纸企业也可以参照。

  “大家可能会担心,整治重污染企业会不会出现就业、稳定和税收问题,”陈加元的回应掷地有声,“我认为不会!”他举例:去年,全省273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只保留了62家,铅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猛地比2007年削减了69%,这个行业的生产规模反而增长了8.8%,产值增长了三成,利税涨了八成多,信访投诉从2010年的64起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9起。

  今年,温州市区完成了电镀行业的整治提升,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削减三成以上,不仅腾出510亩工业用地,30万多平方米的厂房,行业的产值还依然增长22%,“可以说厂房整齐了、设备先进了、管理规范了、发展有序了、环境安全了。”

责任编辑:童宁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