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家长速成班太火报不上名? 十问十答帮您划重点
走出误区 转变角色 让孩子成为假日小队活动的主角
2017-08-11 15:45:19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假日小队活动,这个原本属于孩子发挥创造的舞台,却往往由于家长的“过度参与”而“变了味”。

  雏鹰假日小队家长速成班第二期开讲

  雏鹰假日小队建设要怎么做?在假日小队活动中家长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假日小队活动对孩子来说有什么意义?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细节?两期速成班结束,记者总结了十问十答,帮您来划重点。

  第一问: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对孩子来说有什么意义?

  答:通过雏鹰假日小队活动,锻炼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创意策划能力,引导并帮助他们“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第二问:雏鹰假日小队活动中家长的角色定位是什么?

  答:在很多家长眼里,组织小队活动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们都无奈地成为了孩子们活动的策划者。事实上,孩子才是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的主角,家长可以适当地给孩子们提提建议,但不要直接去帮助甚至代替孩子去做。

  第三问:假日小队建设遵循哪些原则?

  答:在小队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提倡适当组合、自主原则和安全原则。在组建队伍时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亲近关系就近组合;在队伍的筹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自主能力,即要求他们自愿组建团队——自取队名、自选队长、自设队标,自己制订小队活动计划,制作小队活动手册,撰写活动总结。小队中人人都有分工和职责,在活动中有自己的定位和角色。最后,安全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家长在活动过程中保障安全的同时也要为孩子们树立起安全意识,教会他们一些自律自卫的常识。

  第四问:在假日小队活动中,家长究竟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答:家长可适当整合利用自身资源,在交通、安全、活动场地等方面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和指导。比如,某些家长在气象部门、环保部门或博物馆等相关单位就职,可以为孩子提供一次特殊的参观学习机会就再好不过了,能开展这样与众不同的小队活动孩子们也会非常自豪。

  第五问:小队活动中最需要注意的细节是什么?(这条必须划重点!)

  答:我们是少先队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所以每次活动中孩子们的着装要尽量统一(可以定制队服,也可以统一穿校服),无论是怎样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一定要记得每个孩子都要戴上红领巾!

  第六问:小队活动手册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小队活动手册需包含封面、活动内容和总结。封面上应标出:活动主题、小队名称和学校中队名称;内容页可分为:小队成员介绍、活动日志和照片、活动成果展示这几大板块;最后可由成员们的活动感受作为总结。

  第七问:小队活动手册是手工制作好,还是电脑排版打印好?

  答:各有各的优点,根据活动内容和孩子们的爱好特长来定。有的小队活动内容中加入了调查问卷和数据分析,可采用电脑打印的方式,效果更佳;有的小队成员手工制作能力强,有绘画特长的队员参与制作,采用手工制作的方式能让手册更有创意。

  第八问:活动总结怎么写?是越详细越丰富越好么?

  答:小队活动总结主要是孩子们的感受,并不是越长越好,主要还是以参与活动后的收获和真实想法为主。可以让小队成员们每人写一两句放上去,也可将大家的想法总结为几百字的小文章,内容完整、感受真实即可。

  第九问:“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这两大主题涉及到专业的知识内容,该怎么办?

  答:本次小队活动的两大主题中,可能涉及“水质检测”、“垃圾的回收利用”等专业知识,许多家长表示没有专业的老师无法进行相关活动。其实,小队活动也是孩子之间、家庭之间、亲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小队活动的过程也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的过程,利用网络信息搜索,大部分的“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知识都可以找到。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可以自己网购pH试纸检测河道的酸碱度,可以搜索下载相关的宣传片进行学习,可以讨论制作相关的调查问卷走访邻里了解情况等等。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现有的资源,不要被所谓“专业”束缚住了手脚。

  第十问:那些看起来精致美观的假日小队活动手册到底是怎么做的,做起来是不是很复杂?

  答:其实那些案例大多都是孩子们自己绘画制作的,上面的文字内容也是孩子们自己的作品。将活动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以卡通漫画、现场照片、文字内容的形式拼贴整合起来,简单地修饰排版就可以了。我们看到的手册里的背景、花边,其实大部分都是用孩子们平时常玩的小印章、压花器、花边剪刀等制作而成的,大家可以将家中有的手工材料都用起来。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